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4-1909 发布日期: 2014-02-26 10:54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石泉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石泉县政府网站(www.shiquan.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6311539,电子邮箱:shiquanweb@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强化保障措施,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及培训力度,有序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建立健全了县、部门、镇三个层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先后通过政府常务会、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人负责专职办理”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了各镇、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县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修订了《石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石泉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组织领导和完成时限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点工作督查内容,要求各单位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公开和更新信息。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各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三)充实公开内容。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依托网站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充实。今年,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重新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尤其是加大对政府文件、人事信息、统计信息、重大项目、招投标信息、征地拆迁信息及民生保障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新增“民生政策”版块,集中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就业等相关信息予以公布,确保公众通过最方便的路径了解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民生政策。设立了“县长信箱”、“建言献策”、“监督投诉”等窗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投诉和建言献策,及时答复公众质疑。设立了“网络问政”和“民意征集”窗口,就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民生政策、出台的重要社会管理措施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征询群众意见,让群众广泛参与,与群众交流互动。
(四)创新公开方式。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县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群众的“三联互动”工作机制,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群众公开政府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组建了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队伍,及时收集处理贴吧、论坛及网站上的网民诉求,开展引导性跟帖促进网民互动,在回复网民的过程中零距离公开政府信息。强化便民服务,历时三个月对政府组成部门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理出各部门的办事指南,通过县便民服务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各部门便民服务窗口,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监督电话进行了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5条。通过网站新闻版块,发布了关于领导活动、重点工作、镇及部门工作动态消息2700余条;对各部门所承担的120项服务事项的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等信息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布,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官方微博推送政务活动、重大政策、民生事项等信息220余条。通过县便民服务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部门便民服务窗口及图书馆、档案馆发放各类资料630余份。目前,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3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予以了及时办理。全县各级政府机关无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未及时公开、依申请未回复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二是个别单位部门发布信息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四是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在全面公开涉及公民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务信息的基础上,要重点抓好惠民政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让政务信息公开发挥最大效益。三是畅通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行全员培训,通过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我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0日

石泉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