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36期

时间:2013-03-04 08:23作者:县三创办源自:县三创办
关于春节后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的通报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总体时间安排,春节之后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便转入了省级暗访阶段,为确保春节后市容环境卫生能得到迅速扭转,确保通过省级暗访,2月16日,县三创办紧急安排了春节后的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按照该文件要求,近期,三创办集中对各镇、城区各责任片区和重点职能部门的整治行动进行了明察暗访,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镇、各责任片区及相关职能部门都能按照文件要求,集中人力、物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县城和各镇的市容环境卫生得到了迅速扭转。
    (一)各责任片区。
    第一责任片区:牵头单位检察院投入1200余元、新桥村投入1000元对片区内的公路和桥梁周边以及春潮广场附近等处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
    第二责任片区:重点整治了城关二小门前水沟、农行家属院、东顺机械厂门前乱贴的小广告,刷白了金州路南路口围墙。
    第三责任片区:对辖区内垃圾堆和白色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
    第五责任片区:对二里社区路口环境卫生和原烤胶厂北院墙外、红花广场西南侧坡面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
    第六责任片区:地税局垫资2800元组织疏通5个化粪池,及时处理锦江瑞城后院至体育场入口通道之间多年遗留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二里社区对群众过春节期间乱扔的生活垃圾形成的垃圾堆用挖机进行了填埋处理。
    第十责任片区:重点清除了药司家属楼和红码头楼后两处长期困扰居民的垃圾死角。
    第十一责任片区:清理卫生死角8处,清理不合规广告、野广告15处,清理乱堆、乱放5处,并对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治理。
    第十二责任片区:重点对金桥路餐饮店进行了专项整治,对金桥路、祥和路街面及卫生死角进行了整治。
    第十四责任片区:出资投劳对西关河堤临河墙体及坡面、河滩地的卫生死角和文教住宅楼后的水沟进行了清理,并对辖区内的野广告和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了清理。
    第十五责任片区:对县幼儿园后的建筑工地设置了围栏,重点对皂角树、西关桥头处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并通过修建档墙对西关桥头公厕旁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治理。
    第十八责任片区:在社区的配合下,清除了两处乱堆乱放的杂物。
    第二十责任片区:筹集资金3000余元,对新世纪公厕、下水道及化粪池、沿文昌路下的房屋背坎,文化路至北门坎通道一处污水沟,文化南路北侧居民家属楼等死角位置进行了彻底清理。
    第二十一责任片区:对滨江路南段沿线、火车站外侧的白色垃圾及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
    中心城区其他各责任片区:均坚持每天清扫责任区,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二)重点职能部门。
    县住建局: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扫力度,对城区公厕、垃圾桶、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和道路两侧路灯等市政公共设施进行了排查维护,对主次干道及城市出入口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商贩等市容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
    县交警大队:结合两会召开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城区道路、城市出入口和境内国省道交通秩序保持了最佳状态。
    县工商局:坚持派专人蹲点各市场,规范市场内的经营行为,督促做好环境卫生清扫保洁。
    县公路段:对古堰至城区段国道沿线的排水沟渠进行了专项清理、整治,同时对国道沿线的环境卫生进行了专项整治,加大了清扫保洁频次。
    (三)重点集镇。
    城关镇:组织国道沿线12个村和6个社区全面行动,共组织人力300余人、机械10余台次,集中对城区各社区居民楼院和城乡结合部春节期间形成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
两河镇:组织近100人次对集镇内外和国道沿线的垃圾杂物采取收集、清运、焚烧填埋等措施,开展环境整治,收到较好效果。
    饶峰镇:主要领导带队,全镇所有干部参与,采取划片包段的方式,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同时组织人力近100人次和工程机械3台次,对河道进行治理和垃圾清理,镇容镇貌得到有效改善。
    池河镇:收假后迅速开展集中治理活动,通过在镇内循环播放“石泉县三创指挥部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告”光碟,加强集镇卫生治理,重点对镇内所有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乱摆乱放等行为进行规范清理,对国道沿线的白色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落实了专人管理机制,对政府路、新兴街、商贸街、金汉街四条街道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重要节点安排执法人员12人次,治理环境卫生,巩固整治成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街道执法力度不足,群众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扔、杂物乱放现象较为严重,需进行反复清扫,增加了卫生保洁难度;二是卫生死角依然存在,文化路、西门外由于长期倾倒有麻辣烫等餐厨垃圾,地面油污难以清除,向阳路绿化带内乱扔垃圾成为“顽疾”,治理成效不明显。三是向北路、汽车站外营运车辆停放仍不规范。四是背街小巷乱堆乱放的现象依然存在,且周边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目前,创国卫迎验工作已迫在眉睫,各片区和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加强排查,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发现各自辖区和行业管理系统内所存在的问题,并迅速进行整改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坚持进行每日清理、清洗、清扫,确保考核验收期间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