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资源

2023-01-02 08:55

石泉县林业历史悠久,《中国历史地图集》把石泉标为仰韶文化区域。据史料记载,公元前611年石泉属巴国,巴国君主即教民垦林种田,发展畜牧,种植蚕桑,苧麻、茶叶、生漆等。1984年,在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池河河道出土鎏金蚕一只,经专家鉴定为汉代鎏金蚕,属国家一级珍贵文物,证明在汉代石泉的兴桑养蚕业即相当繁盛。新中国成立初期,石泉县有林地面积159.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9%,活立木蓄积为1273.2万立方米,当时的石泉到处都是古树参天,河水清澈见底。自58年大炼钢铁、60年代大开荒,70年代三线建设,使全县森林遭受严重破坏,森林资源急剧下降,到80年代,有林地仅剩101万亩,森林覆盖率下降到44.1%,较新中国成立初期降低四分之一,林缘后移10华里,活立木蓄积降至150多万立方米。

石泉辖区东西最大距离42.7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63.05千米,总面积1525平方千米。其中陆地1487.1平方千米,占98.1%;水域29.3平方千米,占1.9%。全县国土地总面积227.4万亩,林业用地面积189.3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3.1%。其中有林地164万亩,牧草地1.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8%,植被覆被率82.3%,活立木蓄积量377.66万立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96%,绿地率39.76%,城镇人均公共绿地35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

石泉县属北亚热带边缘湿润季风区域,是南北多种生物过渡地带,孑遗富饶。有树种共51科,87属,134种,境内分布有红豆杉、珙桐、银杏、冷杉等多种珍惜植物;中药材种类繁多,常用药材382种,其中被国家《药典》收入的有244种,属我国四大药带之一。野生动物有朱鹮、白鹭、绿头鸭、红腹金鸡、狗熊、麂子、野猪、果子狸等珍稀禽类或兽类33种,野禽类有40余种。

石泉林特资源丰富,可提供经营的项目达100多种,主要经营项目有蚕桑、板栗、核桃、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近年来,石泉县明确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和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总体目标,着力培育蚕桑丝绸、富硒茶饮、苗木花卉、林下种养、特色林果、生态旅游等六大产业。根据“区域式布局、版块式发展”的思路,分别在中高山区、南北区域、川道沿线规划开发不同类型的山林经济,初步形成了“南茶北漆、川道蚕桑、水果干果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蚕桑产业保持年养蚕7万张以上,产鲜茧3000吨,是西部地区养蚕第一大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