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资源

2024-01-02 08:35

石泉县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汉江穿境而过,流长58.5公里,境内大小溪流456条,水资源丰富。全县多年平均降水量877.1毫米,总水量为13.52亿立方米。全县水资源总量为6.156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6.127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5819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和地表水资源量之间的重复计算量为1.55236亿立方米,另有过境客水14.175亿立方米(不含汉江)。全县人均占有自产水3576 m3,超过全国和全省的人均水平,亩均287m3,若将过境客水加上,我县人均占有水量约1.2万立方米,属多水县。同时水力资源也很丰富,开发利用潜力较大,是我县优势之一。尽管我县还拥有相当丰富的过境客水,但受地下条件(山高水底)、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的等的制约,现有各类水利设施可控制水量4460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4156万立方米,地下水270万立方米,共计仅占自产总径流量的6.79%,客水利用占0.074%(不含汉江)。另外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水资源涵蕴能力不足,降雨多形成地表径流,夹带着大量泥沙以洪水的形式流走。

近几年通过实施丹治一期、丹治二期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县域内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观,形成了湘子河小流域“一区、一园、两带”、富水河右岸小流域“一点、二区、三带”生态脱贫建设格局,汉江水质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依托省级水利发展资金项目积极开展生态水保示范点、示范区创建工作,治理点面源污染面积约30平方公里,建成了措施齐全、结构优化、生态趋好、成效显著、辐射带动效应强的国家级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探索出了水源涵养地山区生态治理新模式,为汉江水源地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提供了借鉴。

依托汉江综合整治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成了长安坝及春潮广场段、喜河王家庄、后柳中坝河右岸、县城物流园区防洪工程,实施了池河、饶峰河、堰坪河、汶水河、富水河等5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及饶峰镇胜利村生态护岸、后柳中坝旅游村堤防工程,建成高标准堤防26.8公里、综合治理河道39.3公里、景观水库4座。这些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县城区及县境内中小河流防洪能力,防洪保安能力大大提高。特别是长安坝及春潮广场段堤防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城市范围,拉大了城区骨架,有力地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

在原有县城供水厂的基础上,先后建成了二、三水厂,并实现了县城水厂、二水厂、三水厂联网运行,有效解决了县城及江南片区供水不足和水质不优问题;对县城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购置了备用电源,向全县实现了“停电不停水”的承诺。2020年开工新建一处日供水3万吨的水厂,该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县城供水规模,保障城区居民饮水安全、稳定。在农村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59处,安装消毒设施273台,其中建成百吨千人集中供水工程8处,全县15044972143696人安全饮水全部达到县退出标准,农村安全饮水质量显著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更加便捷,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促进了工农业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为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