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概况

2024-01-03 09:55

石泉县位于陕南安康的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总面积1516.42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经开区、11个镇、164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18.2万。石泉建县于西魏废帝元年(公元552年),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石泉是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是秦巴汉水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是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西部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是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在此修炼授徒,又称鬼谷子故里。

石泉资源丰富。县内生物多样,森林覆盖率达77.74%,已探明矿物质达10余种,尤以岩金、沙金、钛磁铁矿、锰矿、锌矿等有名。已记载物种有260余种,植物尤以红豆杉、银杏、中华蚊母、铁坚杉和兰科有名,动物尤以熊、獐、麂、野猪和白鹭有名。水资源极为丰富,汉江穿境而过,流长58.5公里,支流小溪星罗棋布,水储量达13.52亿立方米。电力能源富足,水力理论蕴藏量61.3万千瓦,技术可开发利用量49.04万千瓦,开发利用达43.38万千瓦时,建成汉江电站2座、小水电站7座。旅游资源独特,有“浓缩秦巴精华,天赐十美石泉”之美誉,已开发的明清古街古镇、后柳水乡、燕翔洞、中坝峡谷、子午银滩等景区驰名中外,是汉江最具魅力的生态文化旅游区。

石泉交通便捷。阳安铁路和210、316国道在县内交汇,十(堰)天(水)高速、西(安)汉(中)高速横贯其中,已成为东接襄渝、西连宝成、南通巴蜀、北抵关中的重要交通枢纽,与西安、成都、重庆、武汉等大都市形成了半日经济圈。

石泉民风淳朴。深厚的汉水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孕育了石泉人热爱石泉、诚信友善、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团结互助、敬业奉献的人文精神和民俗民风,为石泉营造了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

石泉政策优厚。近年来,石泉县按照“瞄准”和“舍得”的要求,从用地、用电、用水、融资等方面出台了门槛最低、实惠最多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对投资大、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吸收带动就业强的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更加优惠的特殊政策。同时,兴建工业园区,完善便民服务措施,以最便捷最有效的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已赢得投资者的普遍赞誉。

石泉商机无限。当前和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石泉将处于秦巴扶贫、西部大开发和陕南循环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投资潜力巨大。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源开发、城镇化、生态旅游开发、丝绸资源开发、医药和富硒农产品开发等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将给投资商提供无限的商机。加之,土地、劳动力价格低廉,电力能源保障充足,是客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石泉是一片投资的热土,是一个创业的宝地,是一处旅游的佳境。宜居、宜业、宜游的石泉真诚欢迎五湖四海的客商和朋友前来旅游观光、居住休闲、投资兴业,相信这片美丽热情的土地一定会给您带来惊喜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