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332 发布日期: 2021-04-10 15:26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扎实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安康赛区石泉区域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赛事期间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按照《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安康赛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方案》(全运安执办发〔2021〕7号)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关于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下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扎实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安康赛区石泉区域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赛事期间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按照《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安康赛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方案》(全运安执办发〔2021〕7号)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确保十四运会的食品安全为中心,按照“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严格管控”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场监管局、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食品安全的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两个零发生”,实现“五个100%”的目标任务,为成功举办十四运会提供强有力的食品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县局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组织机构

为加强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领导,成立县局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罗天东  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组长: 余  强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 侯劲松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莹莹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锡安  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黄  平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吴  斌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李  鹏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成  员: 政办股、法宣股、食安股、市场股、质量股、执法大队、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协调应急组、监督管理组、抽检监测组、执法处置组4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食品安全监管股,余强兼任办公室主任,徐晓玲为日常联络员。

(二)工作组职责

各工作组在县局领导小组的组织指挥下,开展十四运会

安康赛区石泉区域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督促各市场监管所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1.协调应急组:食品安全监管股牵头,政办股等相关股室配合。负责起草我县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工作;协调、督促各股室和单位落实工作任务;负责赛事保障有关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承办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组长:余强 责任人:食安股全体成员、政办股长、各市场监管所所长)

2.监督管理组:食品安全监管股、市场股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等相关股室配合。负责组织实施分管业务领域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工作任务;负责监督供应商供会食品价格,打击擅自使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会徽、会标和吉祥物等进行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承办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组长:余强 责任人:食安股全体成员、市场秩序监管股全体成员、质量股全体成员、法宣股股长、各市场监管所所长)

3.抽检监测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十四运会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负责有食源性兴奋剂防控要求食材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源性兴奋剂抽检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承办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组长:李鹏 责任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全体成员)    

4.执法处置组:负责做好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置工作;针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作出相应的执法处置工作;按规定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承办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组长:吴斌 责任人:执法大队全体成员)

三、重点工作任务

以我县重点街道、景点及其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加工(尤其是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批发市场、流动食品摊点、小超市、小食店、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中小餐饮单位)、学校为重点单位,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监督检査力度,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一)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以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为十四运会圆满成功营造良好的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活动。加大日常检查巡查、监督抽检等工作力度,严把每个关口、严控每个细节,切实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点)、火车站、汽车站、重点街道等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切实保障饮食安全,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市场秩序规范。

(二)加强食品及食品原料和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原料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基地、企业和供应商的第一责任。与定点生产经营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监督并督促其建立健全内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加强现场监测;督促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批批检验、合格出厂的要求,严控不合格食品或产品进入流通环节。监督供应商供会食品价格,防止定点供应商利用优势地位擅自提高物价,打击擅自使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会徽、会标和吉祥物等进行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三)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监管。要求我县重点单位建立健全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品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验收和企业自检制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审核查验制度、安全储运制度、统一配送制度等,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兴奋剂控制标准落实批批检,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督促实行现场检测监控及留样备查制庋,发现有毒有害和劣质食品,按规定程序处理,并追溯源头等。

(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活动,积极做好风险监测与评估。加大对食品的抽样检验力度,对存在较高安全风险的食品提出风险警示,确保各种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认真做好食品供应应急准备工作。准备充足的应急值守力量,做好应急组织、人员、技术和物资准备。按照市县两级食品安全专项应急预案和市局应急预案要求,加强舆情监测,完善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四、工作安排

(一)运行阶段(4月1日——7月31日)

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任务:

1.组织企业自查。根据职责分工,督促重点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服务单位,对照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认真开展全面自查。

2.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属地管

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全面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强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各项规范要求,提升服务质量,保证十四运会食品安全。强化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网络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一级一级抓落实,着力提高保障能力。

3.开展专项整治。在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和风险排查的基

础上,深入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确定整治工作的范围和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市场监管所、企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查处;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哄抬物价和擅自使用十四运会会徽、会标和吉祥物等进行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的,依法从重、从快查处,确保全县食品市场秩序规范。

4.开展督导检查。县局组织专人分别对企业自查、集中治理和全运会保障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要环节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限期在7月底整改到位,对限期内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保障阶段(8月1日-10月底)

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日报告、重大事件随时报告和24小

时应急值班制度。全面加强对食品生产商、食品供应商、接待酒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赞助商、食品进口商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的巡回检查和督导检查,实施全过程监管;做好对供应赛会的各类食材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源性兴奋剂抽检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按规定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置工作;按规定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调配合。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团结协作,严守纪律。要加强信息管理和沟通,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分析食品安全信息,确保赛事保障期间信息渠道畅通、报送及时。要把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与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二)抓好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要采取定期督导检查和不定期暗查暗访等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对已部署的工作要抓细抓实,切实抓出成效;对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拿出具体措施,认真加以整改,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万无一失。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全运会保障工作成效,鼓励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针对餐饮单位开展培训学习,提高餐饮单位服务质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食物中毒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