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大项目加持“石泉实美”

时间:2021-05-07 09:11作者:许兵 孟少猛源自:安康日报

立夏刚过,走进石泉县城乡大地,在乡村振兴一线、项目施工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处处涌动项目建设的热潮,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拼搏“十四五”开门红,构筑起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石泉实美”图景。

石泉县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建设推进等工作,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和全局、全员、全社会共同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石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精心谋划储项目

走进古堰工业园区,环境优美,规划整齐,厂房林立,道路宽直,园区大道把各企业连在一起,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一个个项目、一条条生产线、一项项新技术、一件件新产品,令观摩者倍感振奋。这都是石泉县创新思维方式、精心谋划储备项目、引进项目建设投资的结果。

近年来,石泉县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抓手,大力实施“一区两园”发展规划,通过财政配套、项目捆绑、市场融资等方式,累计争取投入7亿多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增强了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先后引进落户一大批骨干项目和企业。2020年3月,省政府批准将石泉县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安康市首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提前谋划是项目建设的“先手棋”。近年来,石泉县结合宜游、宜业、宜居“三宜”建设定位,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好发展机遇,创新谋划一批对石泉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2020年策划包装疫情防控期间补短板项目58个、投资26.2亿元,谋划利长远、打基础、支撑未来发展的“三年滚动计划”项目115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新形势下,石泉县谋划项目的方向更加明确。今年1月召开的石泉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强调,未来五年要坚持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全国文化旅游名县、西北生态经济强县“三县”定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紧盯中省投资导向,紧盯市场主体需求,紧盯人民群众需要,围绕主导产业、生态环境、民生短板、重大设施等方面,积极谋划铺垫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以有效的项目投资拉动经济持续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着眼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石泉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重大产业布局、相关优惠政策和产业资金扶持,对市场前景好、符合政策支持的重大项目优先申报资金和项目支持,主动汇报争取纳入国家或省上发展规划。先后新策划包装重大项目437个、估算总投资747.8亿元,征集需纳入中省市规划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186.6亿元,梳理上报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重大项目112个、估算总投资412.4亿元,让“十四五”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支撑。

全民招商引项目

走进位于古堰工业园区的安康康达电子有限公司,企业车间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几十名操作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各显身手,从剥线到圈头再到压小金刚等,每道工序井然有序,现场一片繁忙的生产情景。

“我们公司今年1月正式投产,每天可生产网络跳线、高清数据线等各类线束近2万条,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现在生产计划爆满,后面还有几个1000万条的HDMI线订单,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副总经理瞿官军介绍。

石泉县顺应东部、南部电子产业转移形势,切实把发展电子线束产业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任务的重要抓手,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群策群力,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举措,积极吸引人才返乡投资创业,聚力把石泉县打造成“电子线束产业之都”。

目前,石泉县引进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1个、电子线束社区工厂7家、集中区域示范家庭工坊6个,吸纳就业人员600余人。今年,石泉县将在全县11个镇及移民搬迁

安置点布局建设一批电子线束产业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形成县有总部企业、镇有新社区工厂、规模型社区有家庭工坊的产业格局,努力实现壮大产业、带动就业双赢格局。

在安康市2021年开放招商暨表彰大会上,石泉县被市政府授予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县连续4年获此殊荣。荣誉的背后,是该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是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石泉发展的结果,也是石泉县党政领导带头招商引资、全县上下大抓招商引资的结果。

石泉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全民招商机制,推动形成“县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招商机构牵头、乡镇部门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招商格局。坚持领导干部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对接,建立从招商洽谈到项目履约开工、建设经营“一条龙”服务机制,切实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和成功率。

坚持围绕推介“秦巴山水·石泉十美”品牌,紧扣“新型工业、生态旅游、富硒食品、现代农业、社会服务”五大重点全力推进精准招商。紧盯富硒食品、蚕桑丝绸、康养旅游、电子线束等产业,引进市场需求旺、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强、吸纳就业广的市场主体,吸引更多有实力、讲诚信的企业到石泉来投资。

创新组建了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全程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领办服务,着力推动项目落地。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32次,接待各类客商70余批次,引进重大项目75个,累计到位资金87.3亿元。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季度累计引进项目23个、到位资金24.91亿元。

多维施策抓项目

1月14日,石泉县率先在全市召开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2月22日,石泉县专门召开“产业项目建设年”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3月30日,石泉县通过一线观摩召开全县农业农村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今年一季度,石泉县组织3批次4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重点项目累计开复工90个,开复工率达59.6%。其中康达电子产业园、“疯狂输出”纸箱包装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和五金建设项目二期、池河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2020年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等项目正常推进。

今年以来,石泉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以项目建设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配套制定了项目监督、检查、考核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项考核办法,明确全年新(续)建重点项目182个、年度计划投资102.7亿元。

在项目推进上,石泉县实行县级领导挂帅主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包抓领导按照“三五三”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加大人财物投入,坚持工期倒排、时间倒计、责任倒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投资计划全面完成。

石泉县坚持以重点项目“比学赶超”活动为抓手,每季度开展项目观摩活动。对计划开工的项目,实行专人负责、倒排工期,并联推进手续办理、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对在建的项目,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投资和建设进度;对竣工投产的项目,积极协调解决招工用工、流动资金等问题,推动尽快释放产能,力争早日达产达效。

建立健全全县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台账,按月统计监测项目形象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及时发布高质量项目建设动态情况。每月召开高质量项目建设调度会,通报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情况,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确保投资稳定增长。

石泉县县长周耀宜表示:“我们牢固树立‘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完善县级领导包抓、工作专班推进、镇及部门联动机制,跟踪破解项目审批、用水、用电、用气及外围环境保障等难题,力促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959&eid=6945&sid=44862&idate=1_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