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2020年度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的情况通报
索引号 xzfgzbmxjtkjj/2021-033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教体科字〔2021〕4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4-30 15:30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强化培训机构管理,按照市教体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函〔2021〕3号)要求,在各培训机构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县教体科技局于2021年4月中旬对全县证照齐全培训机构进行了年度检查,同时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年检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2020年度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的情况通报

各学校、教体单位,各培训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强化培训机构管理,按照市教体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函〔2021〕3号)要求,在各培训机构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县教体科技局于2021年4月中旬对全县证照齐全培训机构进行了年度检查,同时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年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年检对象是2020年12月31日以前经县教体科技局批准设立并颁发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共计50所。总计参培学生4754人,教职工328人(其中专任教师209人),校舍建筑面积16374.66㎡(其中产权建筑面积3187.2㎡,非产权建筑面积13187.46㎡),校园占地22.3734亩(其中产权4.86亩,非产权17.52亩),固定资产2052.3万元,仪器设备540.9万元,纸质图书32830册。从检查情况看,培训机构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在:

(一)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县50所培训机构有32所办学场地均在200㎡以上,有7所超过500㎡,2所超过1000㎡。经过2020年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改,部分机构的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为师生员工提供了基本安全保障;大部分机构能主动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学生对优质校外培训资源的需求;授课教师学历、教师资格符合有关规定;教室装修布置美观大方,文化氛围浓厚;教学设施设备能及时更新、维护,石泉县优胜翰林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紧跟时代发展购置先进的多媒体实施设备,满足教学工作需要。

(二)教学管理逐渐步入正轨。大部分培训机构教学活动能遵循课程计划和教学规章制度,教师具备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各学科有教学计划、教学总结和学期授课安排;能按招生简章或招生广告的承诺开设课程;部分培训机构还扎实开展了教学教研活动,有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如石泉县星火课外辅导学校有限责任公司在班级管理中制定有《课堂情况记录表》《教师备课手册》《班主任工作手册》《家校联系记录册》《学生成长记录册》《星火培训学校学生评教表》等,加强了教育教学和班级的管理,提升了办学质量。

(三)安全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培训机构配备了防爆反恐安防保卫设备,增添新的摄像头,监控视频基本达到教学场所全覆盖;制定相关安全预案,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安全工作制度,确保培训机构健康稳定发展;能与教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学生及家长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明确各自安全工作职责;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防震、防火自救能力;绝大部分机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两案九制”要求,强化人员管控、体温监测、教学环境消杀等工作,保证办学场所安全。

(四)规范办学意识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培训机构能较好地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能够与教职员工及学生签订聘用合同、服务培训合同,制定相关收退费等制度。能够自觉接受县教体科技局等部门的管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扎实落实整改目标,不断规范办学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站位不高。少数学科类培训机构学习法规和政策不深入、落实不到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经济效益和眼前利益、轻教育公益性的现象,不善于探究教育教学规律,轻视素质教育,仍存在一味搞应试刷题的题海战术,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二)安全工作有疏漏。检查中发现,少数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石泉县鸿智课外辅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存在未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询问直接进入教室的现象;石泉华霖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84消毒液过期;石泉县魔耳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部分灭火器失效;石泉智歆课外辅导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等培训机构紫外线灯使用不规范;石泉县佳音音乐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视频监控未全覆盖,石泉县长安坝神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个月,石泉县行思课外辅导学校有限公司举办者不会操作视频监控,石泉县池河心悦舞蹈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视频监控在检查时无网络链接,石泉县琼林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无监控显示屏,只能在手机上操作,且个别教室内监控有死角;石泉县启程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石泉县江南中小学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无饮用水的相关合格证明,存在安全隐患。

(三)办学行为不够规范。大部分培训机构聘用教师时,未按劳动法律法规为教师购买社会保险待遇;石泉县舒尔曼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县小青苗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的教师与报备教师人数不符,存在教师未报备上岗现象;石泉智歆课外辅导学校有限责任公司教师资格未公示,石泉县琼林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教师信息公示不规范,健康证未公示;教师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从监控录像看,教师对学生课堂管理不严,方式方法不符合时代要求,石泉智歆课外辅导学校有限责任公司课堂秩序欠佳,石泉县鸿智课外辅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石泉县智优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教学管理较为粗放;石泉县文森艺术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县红舞鞋舞蹈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作息时间不符合要求,石泉县趣蒲公英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学生没有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到校,存在安全隐患;石泉县舞悦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收费公示不规范,有超过三个月的情况。

(四)教学管理水平不强。部分培训机构管理制度缺乏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没有将制度和教职工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管理不精细,教师工作行为随意性较大。部分机构只将班级责任落实给代课教师,无固定的班级管理人员,未建立学生档案,家校联系手册等。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教师备课不充分、教学设计不规范,无教学反思,备课、听课、评课记录缺乏。部分培训机构办学特色不够明显,教师考核、学生综合评价机制不健全,在教育教学中未落实“五育”并举的措施,教师未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法制、毒品预防、反邪教、思想品德、诚信守约等方面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档案建设未重视。少数培训机构不重视档案资料建设,如石泉县启程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未签订培训服务合同,石泉县文森艺术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责任书缺少签名、时间落款等;石泉县后柳神墨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购买饮水时不注重索证索票;石泉县舒尔曼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未建立消毒记录,石泉县龙翰国学文化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疫情防控消毒记录不实,石泉县智优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县魔耳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培训机构紫外灯消毒记录不符合要求。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不断增强规范意识。各培训机构要加强对《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观念,严格执行《石泉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石政办发〔2020〕40号)的各项规定和要求。

(二)全面加强规范管理。一是规范安全管理。各培训机构的办学场所必须符合安全、消防、卫生、环保等规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固守“安全第一”理念,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防范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学生考勤跟踪管理,严防任何不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规范教师管理。建立相对稳定、师德良好、符合规定的师资队伍,严格履行合法合规的聘用手续,不得聘任公办中小学在职教职工从事教育教学活动,聘请外籍教师应具备有关部门的准入和资格认定手续,要在办学场所的醒目位置长期公示教师信息,建立健全教师教学业务档案和绩效考核机制,切实保障教职工和参训对象的合法权利。三是强化学生管理。建立健全学生基本信息、培训信息及学业档案等常规资料,与每一位参训对象及监护人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安全责任书,同时为参训对象购买人身意外伤害或机构责任保险。四是规范财务管理。要聘任专兼职的专业财务管理人员从事会计工作,设立收退费公示牌,长期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退费办法和退费程序等相关内容,严格执行收退费规定。五是规范教学管理。培训机构要将开展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事项上报县教体科技局进行审核备案,并在显著位置公示,杜绝“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不得以“幼小衔接”等为名提前讲授课程,不得留有作业。六是规范招生宣传。招生简章和广告内容与申报备案的内容要一致,并经审批机关核准后发布。宣传广告不得误导学生、家长或引发歧义;不得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不得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合格证书、培训效果做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

(三)注重整改抓落实。各培训机构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按照问题整改清单,积极整改,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希望年检为“合格”等次的机构要戒骄戒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再上台阶;年检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机构,要正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计划,5月底前整改到位,并报送整改报告。

四、年检结果

经过对50所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年检,最终43所机构被评定为“合格”等次,4所机构被评定为“基本合格”等次,3所机构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具体名单见附件)。

附件1.2020年度安康市石泉县培训机构情况统计表(培训机构基本情况及年检结果).xls

附件2.2020年度安康市石泉县民办教育情况统计表(培训机构教师学生及资产情况).xls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