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暨“五一”期间重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1-002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0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4-20 14:25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暨“五一”期间重点工作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暨“五一”期间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当前,已经进入旅游旺季,“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加之今年汛期会提前到来,各行各业都已经开工,给全镇安全工作带来压力较大,各村各单位要及早行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二季度暨“五一”小长假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做好第二季度暨“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落实属地和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加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承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防止流于形式,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平安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抓好二季度重点工作

1、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排查与整治

针对五一旅游高峰交通压力,各村各单位及职能部门要加强路面管控和事故多发路段整治,重点排查农村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及车辆整治;重点排查国道及曾中路旅游景区相连公路各项安防措施和警示提示标识是否齐全;重点加强旅游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严格长途客车夜间停止运行、夜间三级以下(含三级)山区公路小型客车禁行及危化品运输过境车辆监管措施和制度的落实;严禁无资质车辆运送游客,严厉打击违法非法营运,严查车辆超速、超载、超员以及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加强水上交通整治

加大对渡口、渡船和采、运砂船舶的隐患排查力度。以河流、水库为重点,对重点船舶、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除高坎村周光明客运渡船营运外,其他船只一律不得接送渡客,所有船只一律配齐救生衣,沙船在汛期禁止运营。凡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未经相关部门安全检查验收的水上游乐设施和船只,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和运载游客。

3、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结合“5.1”前期安全排查,重点检查敬老院、学校、企业单位、安置点、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严格检查消防设施的配备,消防措施的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消除,消防知识的培训和应急演练等,要开展占用消防通道专项整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4、加强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整治

重点检查镇内食品生产、经营、流通、使用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对农家乐、学校、敬老院以及农村办理红白喜事等食品安全及卫生环境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检查是否存在非法安装、使用特种设备,未按规定定期对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检验检测,操作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4、认真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各村各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防汛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一次以防范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高温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为重点的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认真排查可能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特别是各村11个地质灾害滑坡点、危险路段、鱼塘、矿山、施工工地、危旧房屋、公路铁路沿线、危险化学品储运等重要部位以及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要制定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做好防汛“三到户”(信息预警到户、情况掌握到户、责任落实到户)工作,做好防汛防滑应急避险演练工作。

5、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

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辖区是汉江水源保护区,境内危化品运输车辆是高危行业,要按照(石安交委办(2021)12号)文件有关精神,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的责任,继续把道路交通安全(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放在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运输管控工作,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组织镇安监办联合交警队不定期对国道沿线4个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做到逢会必讲安全生产,村级场所必有安全生产宣传广告,营造政府主导、群众参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危险品车辆运输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定期研判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定期开展镇警联合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按照《石泉县危险化学品灾难应急预案》中的责任分工,积极储备应急物资,吸纳部分责任心强的党员、个体经营户和企业老板加入到抢险救援和应急疏散队伍中,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建立起了一支高效、快速、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队伍关键时刻用得上,能出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各村各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抓检查,要带队深入一线进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特别是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落实检查到位,确保辖区不出任何事故。

2、强化整治,确保实效

要按照监管职责,对辖区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每月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纠,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排查出来的每一处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现问题隐患销号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的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惩处问责,确保第二季度整体工作取得实效。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