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服务

时间:2021-04-27 11:33作者:周小雨源自: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务中心的综合窗口前,一位戴着眼镜的老人正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相关手续,只见她拿起申请表,上下反复看却迟迟没有动笔。看到这个情况政务中心代办窗口的服务人员立即走过去,“阿姨,我来帮你填吧,你只用说就行了!”“好啊,好啊,我年纪大了,眼神不好,儿子餐厅太忙,只能我来帮他办手续,这个表格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填,谢谢你啊小同志,你们真是服务到位啊”。这个场景是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线为民服务窗口,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百年党史作为揽镜自照的清醒剂、鉴往知来的航标灯,针对为民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调研、研究和细分,按照主动破难题、关注民需求、服务无止境的方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

主动破难题。积极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行动,对已划转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力打造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一流的“至简审批”服务模式。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为核心,针对申请事项理解难、材料填写难、要求知悉难等突出问题,在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流程基础上,推出“审批前服务”,对需要提交的软件资料进行专业指导,对硬件设施提前进行预勘,将审批中的服务重心前移实现行政相对人办事“少走弯路”。

关注民需求。政务服务工作涉及面广,特别是涉及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时,是否“便捷高效”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针对此类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事项办理和群众需求,探索行政审批事权下放,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便利,现已梳理下放7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群众不出镇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无止境。不断优化充实帮代办队伍,积极推行“一对一”服务模式,全力拓宽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运用“上门服务”“帮办代办”“延时服务”等机制,不断从细节入手,推行导询服务、政务邮寄等便民举措,持续完善政务大厅的服务设施,配备自助办事电脑,高拍仪等多种设备,方便群众自主办事。同时在大厅导办台增设志愿服务岗,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爱心雨伞、轮椅、应急医药品、老花镜等便民服务用品,不断丰富便民服务功能。

下一步,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以学促干、以行践知,以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