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关镇2021年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cgz/2021-002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城字〔2021〕18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4-20 10:57
内容概述 随着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诈骗手段翻新层出,电信网络诈骗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遏制我镇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势头,全面增强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石泉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关镇2021年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村(居)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随着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诈骗手段翻新层出,电信网络诈骗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遏制我镇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势头,全面增强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石泉县城关镇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

城关镇2021年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各方面宣传资源,组织全镇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大力宣传我镇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举措、惩戒事例、防骗知识,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骗、防诈骗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宣传形式

各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宣传展板、标语横幅、入户走访宣讲、村村行宣讲活动、城关微视窗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广播等宣传载体进行全时、全面、全效的宣传。

三、活动时间

自即日起为期一个月。

四、宣传内容

1.近年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举措和突出成效。

2.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惩戒措施和实际案例。

3.根据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讲解典型案例,着重宣传诈骗行为的种类、特点,传授各类识别诈骗的技巧和方法,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宣传防范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4.引导广大群众注册全民反诈手机APP。

五、活动安排

1.文化站要利用好村村行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开展文艺演出宣传活动并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安排宣传车进行流动宣传,播放反电信诈骗知识。

2.各村(社区)要在辖区内主要路段和人流密集处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反诈横幅,每个村不少于3条标语横幅,每个社区不少于5条标语横幅,同时利用广播循环播放反电诈知识音频,确保在工作日内,每天播放时长不少于3小时,营造形成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3.各镇属站办所、驻镇单位要在合理安排好业务工作的情况下安排时间学习反诈知识,利用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的时机宣传反诈内容。

4.宣传办要在城关微视窗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发布反诈宣传信息,以典型案例、打击治理成效、举报奖励为内容,加大宣传力度。

5.各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结合入户走访排查工作,开展防电诈知识宣讲,确保群众入脑入心。

6.各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逐户入户协助群众注册全民反诈手机APP,确保注册人数达到辖区户籍劳动力人口数的80%,此项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年度成效考核。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的理念,高度重视此次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明确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要求,积极动员部署开展好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2.落实责任,形成合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村(社区)、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协调运作、形成合力。城关、城郊派出所及时分析发案规律、特点,要针对重点发案区域、重点受骗群体所在村(社区)加强指导,以便有针对性开展精准度高的宣传活动。

3.加强总结,及时上报。活动期间,各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镇属站办所和驻镇各单位要将开展的宣传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及时将相关影像资料报送至镇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