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1-0363 公开目录: 产品质量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15 09:51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时排查儿童化妆品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保障儿童用妆安全。自2021年3月开始,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儿童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为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时排查儿童化妆品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保障儿童用妆安全。自2021年3月开始,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儿童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覆盖全县范围内的母婴用品专卖店、经营儿童化妆品的商场及化妆品店、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和经营者、以及其他类型的化妆品经营者。主要从五个方面为重点开展检查: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依法履行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销售的儿童化妆品资质是否合规;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是否建立;标签是否有功效宣称行为;产品是否在使用期限内;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是否有自行配制化妆品等行为;二是加大对从业人员《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三是加强化妆品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理性认识化妆品功效并安全用妆;四是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督抽检力度;五是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已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21家,对6家未按要求执行索证索票查验制度的经营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经营单位进行了业务指导。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涉及儿童化妆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