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4-14 09:31作者:孟少猛源自:宣传部

4月13日上午,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石泉国际大酒店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一年和“十四五”发展蓝图。

会场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高悬的国徽,在十面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李启全、李平、周耀宜、程达斌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在家其他县级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153人,实到代表143人,符合法定人数。9时整,大会执行主席李平宣布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随即,参会人员全体起立,集体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周耀宜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错综交织的风险挑战和多重叠加的困难压力,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综合施策、靶向发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成效显著,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时期,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优势更加厚实,改革开放坚实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多项工作走在前列,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谱写了石泉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报告提出了“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报告提出,“十四五”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扩大开放为突破,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石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把石泉建设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县,为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目标任务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形象好、社会安。

报告提出,2021年将紧扣县委“十四五”“35553”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扩投资、强产业、壮实体、优环境、惠民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精准施策,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二是坚持融合发展,全力提升产业质效;三是坚持接续用力,全力促进乡村振兴;四是坚持补短强弱,全力推动城乡融合;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打造生态典范;六是坚持改革开放,全力打造发展热地;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八是坚持勤政廉政,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票决办法》;审查了石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石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石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非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人武部政委、县公安局政委、县工管委书记;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历届离退休的主任、副主任;非县人大代表的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县人大机关科级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居住在石泉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还邀请参加政协石泉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开幕会,同步视频听取《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