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教体科技局:“四个融入”让学生畅享“多彩研学”

时间:2021-04-09 11:17作者:张磊源自:教体科技局

花开树绿,草长莺飞。入春以来,石泉县各中小学结合各自校情,把励志教育、红色基因、清明祭扫、家乡旅游融入户外实践体验之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通过远足踏青、重走长征路、祭扫陵园、模拟导游等方式,磨砺学生意志,拓展知识视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意识,彰显青年学生的朝气与活力。

融入励志教育。石泉中学和城关中学组织高三和初三学生通过户外远足、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压力,磨砺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增强学生抗压受挫的毅力。两校还在远足目的地开展了毕业班复习备考动员冲刺活动,通过动员讲话、集体宣誓,鼓励师生战胜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和挑战,勇于挑战自我,磨砺意志,增强体质,为后期复习冲刺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融入红色基因。该县江南九年制学校(初中部)组织学生重走长征路,实地体验红军长征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继承优良传统,陶冶情操,净化思想,提高觉悟,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观念。同时把课堂延伸到户外活动,通过集体拉练,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耐挫能力,展示中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融入清明祭扫。清明期间,该县城关二小和城关中学组织学生徒步前往县红色革命纪念园开展缅怀先烈、文明祭扫活动,通过奏唱国歌(队歌)、敬献花篮、瞻仰纪念碑、讲述革命历史、分享红歌小故事等方式,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珍惜大好时光,发奋学习,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融入家乡旅游。该县城关一小组织学生走进饶峰驿站、石泉老街等旅游景点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参观景点、模拟导游、畅想未来等途径,深化学生对家乡历史文化、脱贫产业、观光旅游等社会经济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热情周到、文明言行等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爱家乡、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情感,以实际行动宣传家乡、推介家乡、赞美家乡,为“三县”石泉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