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文化石泉>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3-23 15:04
来源 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美景】探寻醉美燕翔洞!

蓝天,白云;远村,近树;菜花,河流。富水河畔燕翔洞的春天就像一幅油画,横卧在坝子中间,被倾倒而下的阳光洗得如此清澈,透明。浅浅蓝天和悠悠白云的倒影,透出水面;碧翠的树木和芬芳的菜花,斑斓眼帘;这时倘若你闭着眼,总有一种特别的情调油然自心中升起。

“动枝生乱影,吹花送远香。”这里的春天,其实就是一股股风从身后吹过的感觉。也许是阳光刷得太快太浓烈,没等你清闲幽静一会,大概“春光明媚”、“春风似剪”之类形容词就会溢出你的脑袋,让你诗意地去领略富水河畔燕翔洞的韵味。

风拂过脸后,就是流水的声音。远远地看着、听着。只有那流水的声音——由远及近的缓缓的歌吟声,渐渐放大的急流与岩石撞击的轰隆声,一曲紧撵着另一曲,悦耳的,多情的,让站在堤岸上的人,不觉想起与青春和浪漫有关的话题。

接着是鸟的声音。走在岸边,不是“月出惊山鸟,时鸣深涧中。”而是“乱脚惊山鸟,扑闹深涧中。”——说是深涧,确实有些牵强,富水河河水清澈见底,只不过被两边的山峰和枝条在水中的倒影交错掩映了,看着它,人就有深涧的错觉——各色的鸟被人的脚步惊醒来,在枝条间跳跃着、鸣叫着。

闻鸟声,行于岸。周围满是菜花,蜜蜂嗡嗡地在菜花地忙于采蜜。我想,它们不正是著名散文家杨朔《荔枝蜜》中那些可爱的精灵吗?“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最好的东西。”它们不单是在采蜜,它们飞舞的身影,翅膀下的嗡嗡声,也是春天里燕翔洞少不了的风景。无意间我举起相机,把这些定格在心里。

同行中有人说:树有根,水有源,我们何不如借这个机会,探探富水河中掩藏的燕翔洞?在风声、鸟声和菜花香里,沿着河岸的水泥小道,走进富水河畔的燕翔洞。

深入洞中,里面的岩石、各类形状的钟乳石,倒挂在头顶,指着下面弯曲的流水,也别有一番况味。

洞中灯光下的钟乳石五彩斑斓得闪烁着,就像醉人的宝石;时而明亮,时而隐约;我在曲径通幽的洞中徘徊,一拐弯眼前豁然开朗,一片的“钟乳石林”,高矮错落的“石林”之间,有乳白的狮子站在“悬崖”昂头长啸,有精灵的鸟雀在“琼枝”里穿梭,有凶猛的苍鹰展翅“峰”上,有猕猴挂在玉壁上在“水”中捞月……其景栩栩如生,我贪婪地窥视着洞内的景观一直到走出洞外。

洞外阳光依旧灿烂,水流潺潺。没有到过燕翔洞的人,谁会知道燕翔洞里会有这样的奇观呢?人常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但是这静处“深闺”中的燕翔洞,更是沁人心脾。

我感叹着,又从洞口向回“漫游”,涉水而过,冰凉的水浸染着肌肤,吸纳这富水河的灵气,深感富水河灵魂深处蕴藏着高山流水的天籁,在亿万年的光阴里,悠悠远远,涤洗着凡尘的纷扰!远远地,横架在润碧湿翠苍苍交叠的山影的吊桥,想必是传说中牛郎织女每年七夕相会的“雀桥”了,显现在隐隐约约远山云缭烟绕之中,令人无限陶醉!

我径自走在富水河岸上,再一次徜徉于油菜花海之中,花香还是那样的芳香醉人,鸟鸣还是那样的清脆。远处,农人们或荷锄或扛犁,准备春耕。“行影自相怜”、“谁为表予心?”听听富水河畔燕翔洞的心声吧,它的“春天”已经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