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463 发布日期: 2021-03-19 08:52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政发〔2020〕18号)精神,落实高中阶段职普比不低于4:6的要求,依据省、市中职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2021年中职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政发2020〕18号)精神,落实高中阶段职普比不低于4:6的要求,依据省、市中职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严格执行《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陕政发2019〕18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的通知》(陕教职办〔2021〕1号)和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提高我县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按照“总体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加大中职招生工作力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进一步提升县职教中心的办学水平和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县教体科技局成立2021年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张诗波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县职教中心、各初中学校(含九年制)校长为成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机制。校长是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校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中职招生工作,树立中职招生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推动全县教育整体优质均衡发展。县教体科技局将按照“全员升学”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规划,确定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实现普高和中职协调发展,确保职普招生比不低于4:6。

三、强化宣传,积极引导

县职教中心要按照工作部署,组织招生人员进入各初中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进村入户向学生家长宣传。要将国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改革政策,职校学生就业升学的良好形势等作为招生宣传的重点内容。要利用宣传栏、报刊、电视、网站、微信、抖音、快手等媒体,向初中毕业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免除学费及多种扶贫资助等政策。要大力宣传县职教中心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专业建设、升学就业、技能大赛、中高职衔接等,并组织学生及家长到校参观,使家长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感受职业学校“立德树人 精技强能”的育人氛围,了解职业教育“就业有保障 升学有渠道 创业有本领,发展有基础”的特点,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是广大学子成人成才的重要途径。各初中学校要将中职招生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召开全体教师和初中毕业生及家长会议,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务必让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学业困难学生知晓职教政策,要坚持正面引导,耐心解释,帮助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就学观和人才观,找准适合学生本人的发展方向。要切实做到既政策宣传到位,又咨询引导到位。让学生与家长明白,春季招生不是嫌弃,更不是剥夺孩子中考资格,而是让孩子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也只有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要让学生与家长明白,进入中职学校并非只能学技术,通过中高职对接、对口高考等途径,同样能圆大学梦。

四、扩大招生范围,拓宽招生渠道

实行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举,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并重的措施。扩大招生对象与范围,将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城乡劳动者(于2021年4月20日前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系统中完成电子学籍注册),作为提高中职服务能力、做大做实中职招生规模的一个重要渠道。县职教中心要按照全市统一招生要求,在市域内大力宣传本校精品骨干特色专业,充分满足其他县区学生接受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

五、加强管理,确保实效

县职教中心要精心安排春招学生的安全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入校学习职业技能课程的准备,合理设置相关课程,提前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后勤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进的来,稳得住,留得下。春招工作自46日至4月16日为宣传动员、集中组织入校阶段(不含周末),所有进入职教中心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其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学籍、资助、毕业证发放及到职中报到路途安全等工作由所在初中学校负责。职教中心要加强学生报到后的日常管理,做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备考工作,初中学校要积极协助县职教中心做好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招收初三年级学业困难学生的,必须保障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春季招收应届学生的控辍保学责任,主体责任是初中学校,对于出现异常情况的学生,职教中心要在第一时间向生源校通报,并积极协助初中学校做好劝返工作。对此类学生,2021年秋季进行学籍接续,由县职教中心统一进行中职学籍注册,开始享受中职各类资助和免学费政策。

六、落实责任,严肃纪律

各初中学校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学校校长、初三年级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的责任义务,切实尊重学生与家长的选择,不搞“一刀切”和强迫命令,确保春招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并按时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试和领取初中毕业证书。县职教中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招生工作领导机构,充实招生工作人员,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招生工作任务,做好与生源学校的沟通和衔接工作,及时掌握进校学生情况,落实脱贫户学生(含特殊学生)帮扶教师及帮扶责任,建立招收学生情况台账。严禁任何中等职业学校以任何理由招收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各校要严格执行省市中职招生各项纪律规定,自觉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工作。严禁县域外中职学校未经县局批准到我县开展招生。初中学校要明纪律,严把关,杜绝一切非法招生人员进入校园,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跟踪核查,进行处理、报告;严禁有偿招生或买卖生源;严禁初中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与招生中介联系,垄断生源,买卖学生招生指标,向招生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县教体科技局将对违规的学校和个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将联合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各生源单位和招生学校的领导和教职员工,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严于律己,遵纪守规,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招生,违规招生”行为。

七、严格考核奖惩

县教体科技局将对各校中职招生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建立中职招生通报制度,对重视不到位、工作进展迟缓、不能认真执行招生政策的学校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实行严肃问责。依照石泉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印发《石泉县中小学“一流教育质量”创建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石教体科发2020〕121号),把综合升学率和中职招生情况纳入对学校的考核。

人:方世勇

联系电话:17719692212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