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县委(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2-23 11:08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以项目建设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和全局、全员、全社会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安发〔2021〕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中共石泉县委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年2月22日)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以项目建设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和全局、全员、全社会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安发〔2021〕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座谈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部署,围绕县委“35553”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核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建设推进、要素保障等工作,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石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主要目标

——项目建设目标。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低于7%,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达60%以上。深入推进高质量重点建设项目50个,其中单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5%。加强项目申报,向上争取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

——谋划储备目标。年度策划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储备项目转化率20%以上,其中产业项目25个以上,投资占比50%以上。

——招商引资目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30%以上。项目前期审批、建设用地落实、环评审批等进度明显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园区发展目标。经开区集聚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年度新建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以上,新增投资过千万以上入园企业5户,主导产业税收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亩均效益目标。实行工业发展亩均税收评价,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户,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亩均产值增长7%以上。

——人才支持目标。到2022年,培育党政精英100名、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100名、专技人才1000名、能人兴业典型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5000名。引进高层次及“双一流”重点院校毕业生50名,回引石泉籍在外人员和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400名。

三、重点任务

(一)精心谋划储备项目

1.创新机制抓谋划。深化项目前期攻坚工作组与各项目单位合作,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精心抓好项目策划储备。结合“十四五”发展方向,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和政策投资导向,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智库、咨询机构,开展项目论证、评估和决策,提高项目质量。财政预算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左右,支持不少于50个重大项目开展项目论证、可研评估、决策初设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谋划储备质量。(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2.梯次推进抓储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重大产业布局、相关优惠政策和产业资金扶持,对市场前景好、符合政策支持的项目优先申报资金和项目支持,对带动作用大、影响范围广的重大项目主动汇报争取纳入国家或省上发展规划。制定项目谋划指南,编制谋划清单,对联评联审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全县重大项目储备库,按季度发布项目信息,实行动态调整、梯次推进、滚动实施,保持合理的项目储备规模。(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3.注重前期抓质量。围绕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推动单体项目谋划向打捆项目、产业群谋划转变,重点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高质量项目。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围绕数字经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型产业等谋划生成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转型升级项目。切实抓好规划项目、储备项目、策划项目的跟踪落实,积极协调办理项目核准备案、规划用地、环境评价等前期要件,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1.构建全民招商机制。推动形成“县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招商机构牵头、乡镇部门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招商格局。坚持领导干部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外资、民资、国资、财资、融资“五资同引”,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对接,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和成功率。恪守外资与内资、民企与国企、本地企业与外埠企业、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老企业和新企业“五个一视同仁”,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广度、深度。建立从招商洽谈到项目履约开工、建设经营“一条龙”服务机制,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和成功率。(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经开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2.全力推进精准招商。积极推广“特色产品展示+重点项目推介”模式,扎实推进线上招商、以商招商,加大以情招商、小分队招商和吸引返乡创业力度。紧盯富硒食品、蚕桑丝绸、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能源、康养旅游、电子线束、现代农业等产业,引进市场需求旺、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强、吸纳就业广的市场主体,吸引更多有实力、讲诚信的企业来石投资。(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经开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3.建立联动招商机制。完善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册,定期发布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灵通招商项目、客户资源、政策措施等有效信息,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果。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强化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和要素统筹,引导项目精准落地、错位发展,实现全县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经开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三)加快推进建设实施

1.健全推进机制。实行县级领导挂帅主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机制,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包抓领导按照“三五三”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逐项目确定直接责任人和联系人,加大人财物投入,坚持工期倒排、时间倒计、责任倒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投资计划全面完成。(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2.分类精准施策。以重点项目“比学赶超”活动为抓手,每季度开展项目观摩活动。对计划开工的项目,实行专人负责、倒排工期,并联推进手续办理、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开工活动,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50%,二季度开工率达80%,三季度全部开工;对在建的项目,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投资和建设进度;对竣工投产的项目,积极协调解决招工用工、流动资金等问题,推动尽快释放产能,力争早日达产达效。(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3.强化调度管理。建立全县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台账,按月统计监测项目形象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及时发布高质量项目建设动态情况,杜绝“开而不动”现象。每月召开高质量项目建设调度会,通报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情况,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高质量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四)统筹资源要素配置

1.聚焦园区集群发展。持续推进经开区古堰片区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把经开区池河片区作为经开区承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引导优质项目集聚。加快完善经开区路网体系,同步推进创新中心、孵化中心、研发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多层次商业、文化、旅游、体育配套。依托自嗨餐饮料理包、菜字头、及食雨、正兴黄花菜、柏盛魔芋、天成丝业、康普鸿电子、康达电子、奥邦重工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丰富供应链,构建循环产业体系,聚集形成富硒食品饮品、桑蚕丝绸、电子线束、智能制造、新型能源5个产业集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导创新能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产品研发中心和科技示范基地。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加强规划管控,建立项目入园标准,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性建设。(牵头单位:经开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2.突出要素保障。做好用地保障,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和预留项目建设用地空间,用地指标阶段性供应困难的,积极向市级争取周转暂借额度,对各类项目用地审批,即来即办、限时办结,改变按批次报批、时限过长的情况。推进疫情常态化下加强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措施,改进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建设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全面排查梳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低效用地,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土地产出率。规范环保准入,深入推动环评“放管服”改革,不再将环评审批作为审批、核准、备案的前置要求,对未列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的产业项目不再纳入环评管理,对纳入《安康市环境影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的产业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将环评文件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3.拓宽投融资渠道。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理顺投融资体制机制,完成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把向上争取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一把手”,按照支持力度不减、争取资金和项目份额不降的总体要求,严格督查考核,以结果论英雄。加大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争取,财政、发改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筛选、推进等工作。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深化政银企担对接,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补充高质量项目资本金。支持保险资金、产业基金通过股权、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建设,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制约。(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4.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抢抓苏陕交流、校地合作和中省单位包联机遇,通过各种柔性政策和激励措施,加大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按照发展领域、返乡投资意向等建立在外创业人士信息库,实行立项审批、土地征用、环境评估、人才招聘“全托式”和“一站式”服务,引导人才回归、项目回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推动高层次人才与高质量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保障项目建设用工需求。(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县高质量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督查考评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围绕统筹规划、用地保障、财税金融、环境保护、基础配套、人才培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细化具体政策措施,形成高质量项目建设政策合力、工作合力。(牵头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二)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切实发挥市场主体服务中心领办、帮办、代办作用,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式,突出“勤、快、严、实、精、细、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镇、有关部门)

(三)激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资金不少于三分之一用于项目建设单项考核奖励,奖励到单位、兑现到个人。制定出台有效监督保障重点项目落实的办法,对抓项目积极性高、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对失职失责、落实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以铁的纪律保障落实。

对在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容错纠错:

1.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尤其是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过程中,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出现一定偏差、失误或引发矛盾的;

2.因国家政策调整,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变化或客观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导致高质量项目建设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

3.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的因素,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影响和损失的;

4.在高质量项目资金整合、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中,为推动经济发展、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但未造成负面影响或损失的;

5.在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中,为加快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成效,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问题的;

6.在高质量项目申报审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因着眼于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

7.在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中化解社会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因勇于破除障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问题的;

8.在推进工作中,因客观条件限制、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导致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

9.按照事发当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不应追究责任或从轻追究责任的;

10.其他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有关部门)

(四)强化督查通报。将高质量项目建设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负责,按照“量化目标任务、晾晒督考结果”的原则,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一季度一点评”机制,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分色预警,公开晾晒,在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公开,接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监督。(牵头单位: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责任单位:有关部门)

(五)严格考核奖惩。注重结果运用,与重奖重用重惩挂钩,真正体现“以项目论实绩,以项目论高下,以项目论英雄”。注重实效,以项目落地建设和实现有效投资并建成投产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全过程考核,修订完善配套考核办法,实行单个优质竣工投产重点项目奖励、项目类资金争取奖励和单个优质招商项目奖励;加大项目建设考核分值权重,项目建设、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分值占各镇、各部门经济类考核指标分值权重50%以上;对推进情况较好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给予加分,并在项目前期费分配时予以优先支持;每年评选奖励“十佳项目”,奖励到单位、到人头。两次通报较差的,对单位班子及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连续两次约谈的,启动问责;年度完成任务较差的采取组织措施严格处理;考核通报和约谈、问责情况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凡年度项目建设、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优。(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考核办、县发改局)

(六)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电视、报纸、广播及各类自媒体等媒介平台,通过开辟宣传专栏、策划系列专题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发布高质量项目建设信息、解读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各级各类媒体赴一线、入企业、到项目跟踪报道,深入宣传高质量项目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社会预期,提振投资信心,为高质量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责任单位:有关部门)

【公文PDF原件】:石发〔2021〕1号

【政策解读】: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325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