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翠:情系民生解民困

时间:2021-03-04 08:10作者:孟少猛源自:安康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的建议主要内容是关于将兰州—汉中—安康—十堰高铁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日前,笔者在中国邮政石泉分公司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最美乡邮员赵明翠时,她正在伏案修改自己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

坚守乡邮路30余载的赵明翠,深知交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赵明翠向大会递交了“建设西安到安康高铁项目”的建议,同年6月得到国家交通运输部的回复:“西康高铁列入国家路网规划”。

去年12月底,西康高铁由省级实施项目调整为国家直接投资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这让赵明翠感到十分高兴,这次她准备提出的建议,也是经过反复思考和深入调研形成的,在她看来,兰州—汉中—安康—十堰高铁项目是连接西北地区与华中、华东地区的区际干线铁路,西接甘肃兰州,贯穿甘肃省东南部、陕西省南部和湖北省西北部,东达湖北十堰,途经3省5市13县,辐射带动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2207万人。

该项目一旦建成,将打通西北与中部地区的通道,国内链接形成兰州—天水经济区至陕南循环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新的骨架干线,有力助推陕甘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区域协同发展,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完善铁路网布局、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除了上述建议,赵明翠还准备了关于解决野猪侵害农作物问题等建议。“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今年的建议,不断参加调研,不断到群众身边了解基层声音。”赵明翠说。

过去一年间,赵明翠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疫情期间,她主动下沉到社区,每天早出晚归,进行深入摸排、张贴公告,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一年365天,有200多天她都在外奔忙,一方面走访调研,加强政治学习;另一方面宣讲惠民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民意,听取大家对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工作的看法……几年来,赵明翠尽心尽责,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的履职能力。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赵明翠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残疾人帮扶、将汉十高铁纳入国家高铁规划网、加大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邮政企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30多条建议。

针对提出的建议,她多方奔走协调,研究办理方案,所提建议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均给予了专项答复和积极办理。2019年在全国“两会”期间,赵明翠提出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农民工的劳动所得在法律层面得到了有效保障。

积极解民忧、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与初心,用责任和担当恪守为民情怀。“说实话、办实事,倾听群众的呼声,实实在在为解决基层老百姓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真真切切为群众谋幸福,这就应该是我们干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这话时,赵明翠的眼神坚毅且笃定。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902&eid=6502&sid=42331&idate=1_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