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县水利局:“无黑无恶”行业系统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1-03-01 08:25作者:周传水源自:水利局

近年来,县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全面开展“无黑无恶”示范创建工作部署,紧扣行业系统实际,不断强化行业监管,深入排查线索,推进水利执法,依法整治行业乱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无黑无恶”行业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我局被市水利局命名为全市水利“无黑无恶”行业系统。

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压茬推进落实,将示范创建与河湖长制、行业专项治理、水利执法监督等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落实行业清源要求,确保示范创建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线索排查。扎实推进线索核查集中攻坚,深入排查线索,规范线索管理,不断提升线索核查质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所有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并开展了 “回头看”,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现了“线索清仓”目标。

推进行业治乱。聚焦行业监管实际,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加强涉水执法监管和行业治乱,深化行业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湖专项执法等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河湖“四乱”等违法行为,累计整治行业乱象64处,整治率达100%。河湖监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和规范,有效促进了水生态环境及河湖面貌的持续改善。

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河湖长制7项制度及“河湖长+警长+四员”制度,发布实施了河道采砂规划,健全完善了河湖采砂管理制度。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形成推进河湖监管工作合力,实现了河湖监管与司法监督无缝对接。

营造宣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涉水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提升“三率两度”水平,着力营造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