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xwlgdj-GK-2021-0019 发布日期: 2021-02-18 15:56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欢度春节】来石泉,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过大年

陕南安康石泉地处秦头楚尾,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滚滚汉江穿城而过。这里每年春节期间,当地群众除了玩社火、划旱船、耍小场子和唱花鼓曲、演汉调二黄戏等之外,还有"烧火龙"、“烧狮子、采莲船、县太爷巡游、篝火晚会”等活动来祈福平安,其中,烧狮子已被陕西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正月里,汉江石泉古城和池河明星旅游村、中坝作坊小镇每日夜晚举行“烧火狮”、篝火晚会为百姓祈福”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日子红红火火。

烧火狮现场,十几组青壮汉子头戴红头巾,两人一组各举一头用彩绘、麻布、皮纸、竹篾做成的狮身、狮尾,火狮子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不断飞动,舞动翻腾,当地群众用硝磺、火药、柴炭、铁屑等原料制成的火筒,里三层外三层随心所欲地对火龙进行燃放,喷薄四溅的火花,五颜六色,绚烂多姿,令人眼花缭乱,火狮子在人群中,蜿蜒舞动、腾挪躲闪、上下翻滚,场面十分惊险、壮观。

据历史记载,石泉耍火狮约有300年以上历史,并一直延续至今,备受广大群众喜爱,也是每年春节必开展的社火。同时,如遇重大节日活动,也有随机表演的。在现场,男女老少不分老幼手持花筒使劲儿的喷射。狮子随鼓乐翻滚,上下翻飞,一方面是躲避飞来的火星,一方面按照规定动作舞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