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zfzstjj/2021-0003 公开目录: 统计分析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2-03 09:49
内容概述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年,全县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保增长政策,精准施策,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项目签约引进,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带动三产、消费,对冲疫情影响,成效明显。全县经济呈现稳步复苏、回升提速、结构优化、增收增效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83.02亿元,同比下降12.5%,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4.5、5.6和2.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71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37.90亿元,下降21.7%;第三产业增加值34.41亿元,下降3.1%。

一、2020年经济运行的趋势与特点

(一)总体来看,经济虽有下滑,但下滑幅度好于预期

相较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收窄,部分指标提升幅度靠前,均好于前期预计。主要经济指标中,GDP同比下降12.5%,较三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各县区第6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8%,较上月收窄3.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各县区第6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较上月收窄3.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各县区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较三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排名全市各县区第5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年度目标任务4.5个百分点,较三季度提升了1.5个百分点;非公有制增加值占GDP比重63.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较三季度提升了0.7个百分点;新增“五上”企业19户,排名全市各县区第4位;净增“五上”企业-3户,排名全市各县区第6位。(见附件)

(二)产业来看,三次产业结构大调整,发展动能大转换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9.8:53.4:36.8调整为2020年的12.9:45.6:41.5,一产业比重上升3.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7.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4.7个百分点,呈现一、三产占比提升,二产占比下降,结构优化的态势。从产业动能调节看:三产服务业、商贸业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加大“五上”企业入库力度,有效调整了一、二、三次产业结构,发展动能成功转换。

(三)从内需看,聚焦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位列全市第三,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20年,聚焦重点产业,狠抓项目工作责任落实,稳投资成效持续显现。全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140个,完成全社会固定产投资同比增长5.5%。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位居全市第三。一是一产投资稳步增长,二产、三产投资持续收窄。全年一产同比增长19.3%;二产同比下降2.1%,较三季度收窄11.6个百分点;三产同比下降5.3%,较三季度收窄12.8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上扬。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8.4%。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同比增长106.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2%。三是民间投资拉动力强劲。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占全县投资比重达67.9%,拉动整体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四是工业及技改呈良好态势。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技改同比增长55.5%。其中:采矿业同比增加22.6倍。

(四)居民收入看,农村居民收入全市领先,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2020年,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11元,增长6.5%,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居全市第3位。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88元,增长8.1%,较前三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居全市第2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18元,增长4.5%,较前三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居全市第6位;

总的来看,2020年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后经济稳步复苏,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十三五”发展画上圆满句号。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0年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恢复性增长形势仍然严峻。从全年GDP核算的指标来看,疫情对我县影响较大,虽然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4.5、5.6和2.7个百分点,但年度全省排名69位,位列下游。其他部分主要指标全年仍未能由负转正。如服务业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净增“五上”企业等。

(二)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停、减产企业居高不下。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停产面达25%、减产面达90%。其中停产企业20余家,拉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个百分点;减产企业47家,全县工业19个行业中仅有4个行业增长,15个行业下降,拉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个百分点。工业增长后劲不足,全年月度新投产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仅2家,为近五年来最少。

(三)消费进一步增长动力仍显不足。2020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9.66亿元,同比下降6%。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划分:城镇累计完成26.78亿元,同比下降6.2%;乡村累计完成2.88亿元,同比下降4%。按消费形态划分:餐饮收入累计完成5.79亿元,同比下降14.1%;商品零售收入累计完成23.87万元,同比下降3.8%。从外部因素看: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消费市场不活跃,企业销售额锐减,经济稳增长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从内部因素看,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批零住餐、文体娱乐、旅游等行业虽已得到恢复,但需求和产能还未得到有效释放。其中,住宿业在此次疫情影响态势下仍处于低迷状态,虽然减免了各项税负,但因上半年受影响太大,企业销售额短期内难以回升。

(四)服务业向好基础仍需进一步稳固。服务业门类多,聚集效益不明显,能够进入统计口径的文化旅游和服务业企业偏少,缺乏具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就我县来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普遍散、小、弱。传统服务业仍居主导地位,占了全部“五上”服务业的80%,以科技、信息传输、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其中: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传媒、社区服务、咨询培训行业处于空白。

三、2021年一季度暨全年经济运行情况预测及建议意见

(一)提升2021年经济指标的有利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1.统一核算制度性以及政策性调整影响,推动2021年经济指标增速全面走高。2020年经济指标基数低。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27%,全年GDP增速同比下降12.5%,由于核算采取与上年同期相比的方式计算增速,2020年指标基数低,2021年指标一般将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增速最高点将在一季度,随后逐步下降回归正常区间。

2.发展环境逐步趋好,推动县域经济进一步复苏。一是疫情影响比2020年全面降低。从2020年单季数据看,综合性指标GDP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27%到四季度的同比下降12.5%,单季逐步趋好,随着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不断好转以及疫情防控举措愈加及时科学精准,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将延续甚至好于2020年四季度发展情况,消除基数影响,全年经济运行呈平稳发展态势。

3.新旧动能不断转换,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是工业产业发展瓶颈正在不断化解。随着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工业占GDP比重过高、工业退库留基的逐步化解,工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增长动能全面增强。二是树牢项目意识,聚力抓有效投资。石泉县第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指出,2021年要树牢项目意识,聚力抓有效投资,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力以赴抓策划、抓争取、抓前期,确保项目储备保持在300个50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争取各类资金22亿元以上,2021年将有121个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长动能增强。三是产业优化布局增强。聚合要素抓产业发展,始终把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坚持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作为发展路径,稳步拓展工业经济、做靓全域旅游品牌,做特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

(二)下一步建议意见

1.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一是推进三产服务业与一、二产融合发展。结合我县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推动三产服务业与一产、二产的高度融合,特别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三位一体,依托蚕桑丝绸、富硒食品加工、鬼谷子文化、秦巴风情园等特色,形成“休闲娱购”农工贸、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态势。二是强化聚集效应,促进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优化。制定服务业企业培育计划,具体在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信息及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民生服务业、房地产业七个行业做文章,放大“五上”服务业企业个数。

2.加大招商投资力度。加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投资产业项目建设。针对乡村振兴、县工业经开区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加快招商储备,有序谋划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和建设,增强投资动能。努力确保一大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和效益好的、见效快的保增长项目,争取早建成、早见效。

3.加强指标运行监控。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要求,各主管部门要增强统计责任意识,夯实各镇、各部门的统计报送数据质量。统计部门将加大对主管部门及企业指标数据报送的监控和指导力度,加强对重点支撑性指标的事前预警和事后分析。

4.抓实企业入统进规。“五上”企业入统进规是抓实各项经济指标数据的源头性工作,也是有序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县上下达的2021年“五上”企业培育目标任务数要求,积极谋划,跟踪培育,落实入统进规责任机制,尽快培育,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针对一些企业业主和大个体户不愿入统,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会同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综合施策、做细工作,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5.建立常态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继续推行经济运行月度、季度调度机制,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思路,实行“一月一分析、一季一调度”,重点针对主要经济指标预警和各行业领域实际运行中存在的短板、“中梗阻”问题,实施专班统筹调度,确保应对举措落地见效,提前化解经济运行当中的困难和短板,保障经济运行平稳,高效谋划和推动经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