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举行第四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1-01-29 08:25作者:张晓伟源自:石泉融媒

为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提升疫情处置能力,1月27日,石泉县举行第四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检验应对农村地区疫情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模拟池河镇明星村一村民出现发热、干咳、鼻塞症状,到村卫生室就诊,镇卫生院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救护车将发热患者转诊到卫生院发热门诊,并采集咽拭子送县医院做核酸检测,经检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启动应急响应,池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落实封村封户管控措施,并设立三个采样点,应急防控组立即安排流调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组立即对明星村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消杀组立即对疫点开展消杀,根据流调结果将密切接触人员送集中隔离点隔离管控。宣教组利用各平台动态对外公布疫情处置情况。演练涵盖了患者就诊转诊、定点医院接诊处置、应急响应启动、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毒、疫情管控、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发布等疫情处置的全部过程,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

县委常委、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耿国泉在演练点评中指出,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疫情防控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锻炼了社区防控队伍、医疗救护队伍、流调监测队伍、信息发布队伍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迅速补齐短板,堵上漏洞,完善本镇、本单位疫情防控预案,仿照开展演练,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防控各项工作,巩固“零病例”战果。

县委常委、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耿国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陈全军,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田波,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九组”负责人、池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池河镇派出所负责人,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池河卫生院负责人,池河镇明星村疫情防控组人员参加了这次演练。其他镇的分管疫情防控领导观摩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