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1-16 10:35
来源 林业局
内容概述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石泉县紧紧围绕“护林兴林、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富民”总目标,坚持营林造绿建设生态、发展经济用好生态、依法治林管好生态,谱写石泉“五好”林业新篇章,力争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石泉县:高举“两山”理论树旗帜 谱写“五好”林业新篇章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石泉县紧紧围绕“护林兴林、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富民”总目标,坚持营林造绿建设生态、发展经济用好生态、依法治林管好生态,谱写石泉“五好”林业新篇章,力争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发展好林业产业,贡献乡村振兴力量。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兴旺,推动林业产业规模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林业力量。石泉县持续唱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重点围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加工等进行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发展中药材、中蜂养殖等林下经济,鼓励引导龙头企业、经济能人领办林业专业合作社,营造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发展、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保护好森林资源,构建和谐生态环境。青山是金山的基础,更是人类生存的保障,打破发展与保护对立的束缚,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立生态文明就是为人类造福的新理念。石泉之美,美在一江碧水川流不息,美在两岸青山层峦叠嶂。林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责任,石泉县坚持以“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和“五乱”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行森林资源保护分片包抓责任制,坚决维护县域生态资源安全稳定,坚持夯实绿色底色基础,加快推动“浅绿色”向“深绿色”的转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落实好争创工作,点亮森林旅游品牌。石泉已创建为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下一步将争创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利用好县域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合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持续创建森林旅游品牌,打造森林旅游精品,扎实践行“两山”理论,走一条“依托青山绿水、实现富民强县”的石泉特色之路,实现“林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青山变金山”的历史转变,点亮森林旅游石泉品牌。

建设好干部队伍,展现生态绿军风采。坚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怕、慢、虚、庸、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林业系统“师带徒、结对子”人才提振工程,加大业务技术“传、帮、带”和教育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着力解决“三不”(不清楚、不学习、不联系)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生态绿军队伍。

管控好底线风险,持续添彩最美林业。严格落实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范措施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的“四到位”工作要求,建立“一管三防”责任体系,保持高压态势,管控底线风险,抓好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空间资源监管、党风廉政建设等底线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当好生态卫士,严守生态红线,添彩绿色石泉。

直至目前,石泉县累计完成造林98万余亩,林地面积达到12.64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82.9%,森林覆盖率达到75.8%,建成特色经济林15万亩,发展林下种植9万亩,林下养殖400余万只。2020年,高质量完成营造林10.61万亩,巩固提升“林芋蜂”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12个,培育“林芋蜂”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0个,新增山林经济类园区5个,培育省市级林业龙头企业3个,创建核桃市级航母园区1个,建成中药材园区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