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1-0063 公开日期: 2021-01-20 08:41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先联社区的儿童乐园

先联社区的儿童乐园

这是一个移民搬迁社区,与安康山区的众多农村社区一样,有着高大的楼房、宽阔的马路和四季如春的花园、物品丰富的商店,还有各类公益性、现代化配套服务设施。但与有些山乡社区不同的是:这里的农家书屋,办成了儿童乐园。

在石泉县熨斗镇的先联村,农家书屋位于移民迁建社区的正中。为了充分发挥文化活动中心的以文化人作用,管理员在社区干部的指导、支持、协助下,首先把贴心服务的重点倾斜给节假日、放学后的小学生。

三年级学生庞雅绫本来是个学习好、很听话的好学生,可在去年春节之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迟迟不开学、父母忙于做生意,她被“放羊”了,成天无所事事,不是在家看电视、玩游戏,就是在社区跟小朋友们闲玩。眼看着一个个好端端的孩子将被疫情影响身心健康,社区干部与农家书屋管理员商讨措施,一拍即合:让孩子们到农家书屋来读书、看报,收视数字文化共享工程配送的影视节目、文化讲座,开展文艺、体育、趣味益智活动。

于是,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庞雅绫和20多个小伙伴待在农家书屋,既有集体活动,又能各自阅读喜爱的图书,还可完成作业,真是“三全其美”。他父母高兴地对社区干部说:这下好呀,我们对孩子放心了,做生意就安心了!

小学、幼儿园开学之后,又遇到了新问题:每天下午学生放学后,家长要么还在地里务农没放工,要么是经商务工或在单位还没下班,有两三个小时的空档期缺人管理,产生了不少影响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不良因素。社区干部和农家书屋管理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一碰头,又是一拍即合:开办课后专场,服务少儿学习。

对于这种“楼上住宿,楼下读书”的文化氛围、生活环境,先联社区最初是小孩高兴、老人欢喜,现在是“全民满意,大众需求。”

成了“孩子王”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邓诗兴,一见面就乐呵呵地说:“孩子们快乐了,我也年轻了;群众高兴了,我就有劲了;社区文明了,我的工作就有价值了!”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868&eid=6265&sid=40936&idate=1_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