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文化石泉>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1-11 17:39
来源 石泉之窗
内容概述 狭长的川楚古道,马帮喧嚣着踏过,年复一年,留下岁月在尘土间飞扬。商旅们走累了,在一座富水河畔的小镇住下,渐渐地,往来的人越来越多,小镇成了驿站。随着车马穿行,商贾云集,川楚商道上便多了一座繁华的集镇。

【古镇情韵】人间烟火淡远,岁月尘土飞扬!

狭长的川楚古道,马帮喧嚣着踏过,年复一年,留下岁月在尘土间飞扬。商旅们走累了,在一座富水河畔的小镇住下,渐渐地,往来的人越来越多,小镇成了驿站。随着车马穿行,商贾云集,川楚商道上便多了一座繁华的集镇。

因地形像熨斗,这座小镇有了“熨斗”这个名字,人们也就一直这样叫着,直到今天。熨斗古镇依山随形而建,错落层叠。拾级而上,苔色青青。时光磨蚀了喧嚣,只留下恬淡静谧和昔日古朴幽雅的风貌。漫步白墙墨瓦的老街,两旁明清时期的建筑鳞次栉比。青瓦当、木板房、吊脚楼,还有飞檐翘角的古戏楼。优雅婉转的汉调二黄,在这里传唱百年,轻舞水袖的曼妙花旦,身姿婀娜…

在和煦的暖光中,遗忘已久的旧时光恍然若现。因与汉阴、西乡、镇巴三县相邻,熨斗镇被称为“鸡鸣四县之地”,也是川陕间重要的商贸集镇。明清时期,每逢集日,熨斗街上都会挤满来自川陕的客商。源茂盛、天成祥、天成福、天成和、义顺和、金盛堂、义顺鑫、德懋鸿、昆泰丰、长兴久、荣寿堂等百年老字号生意兴隆,人头攒动。当时有一首民谣唱道:“白龙下川,黄龙入陕”。这里的“白龙”指棉花,“黄龙”指黄表纸。也就是说,无论将陕西的棉花运往四川,还是将四川的黄表纸和食盐运入陕西,都要经过熨斗镇这一商旅枢纽。曾经的繁华喧闹,从古街南北两个门楼上“川楚通道”和“远瞩巴川”的题字也可看出。曾几何时,无数商队正是穿过这些门楼,满载着旅途的疲惫与收获,迈步向前。

巴山脚下,富水河畔,一座韵味悠长的秦巴古镇。这里有太多南来北往的故事,有太多乡音乡愁的慰藉。人常说,有山有水的地方最是惬意,那么,有了这座古镇,这份惬意中更添了人间烟火的淡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