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2-31 14:22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2020年以来,石泉县坚决执行国务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安排部署,面对人员流动增加、输入性风险加大、人物并防难度高的严峻复杂形势,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做到“四个到位”,累计排查疫情地区来(返)石人员24324人,落实隔离医学观察23319人,核酸“应检尽检”和定期抽检24023份(其中人员22492份、冷冻食品258份、环境1273份),取得了“零疫情”战果,牢牢守住了安康“西大门”,切实保障了石泉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石泉“四个到位”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以来,石泉县坚决执行国务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安排部署,面对人员流动增加、输入性风险加大、人物并防难度高的严峻复杂形势,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做到“四个到位”,累计排查疫情地区来(返)石人员24324人,落实隔离医学观察23319人,核酸“应检尽检”和定期抽检24023份(其中人员22492份、冷冻食品258份、环境1273份),取得了“零疫情”战果,牢牢守住了安康“西大门”,切实保障了石泉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坚持组织体系不动摇,常态部署到位。一是切实稳定指战队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坐镇指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县指挥部坚持集中办公,各镇、各部门、各社区(村)保持防控专班力量不减,全面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二是坚持定期调度研判。县指挥部建立“每半月召开1次指挥部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县纪委监委牵头,实行“周督查周通报”,强力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针对11月25日涉疫牛肉事件,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全面及时排查涉事食品、人员,对密切接触者45人落实隔离管控,开展核酸检测1157份,实现疫情精准有效管控。对境外返石人员严格落实健康服务管理,堵住输入风险。将国内新增中高风险地区第一时间纳入重点管理,利用大数据、交通等综合信息排查,掌握返石人员情况,落实管控措施。四是有效加强短板建设。针对进口冷链食品潜在带疫风险,建立了“健康监测、索证查验、即时报备、凡进必检、全面消毒、实名登记”六项制度,推动实现县域内冷链食品全流程监管。针对群防群控意识淡化,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七个一”防控制度和工矿企业、项目工地“七项核心要求”,切实强化防控氛围。

二、统筹加强能力建设,应急准备到位。一是高标准完成医院防控能力建设。规范建成县医院、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达到单日1200人份检测能力。全县14所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建成标准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开展传染病筛查及调查处置,“哨点”作用较好发挥。二是动态完善防控应急预案。针对新的疫情特点,先后2次对县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组织层层学习,达到熟练掌握。按照《预案》场景,指挥部组织3次全县性应急演练,各镇、各重点部门分别组织行业演练,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置水平。三是加强防控专业队伍建设。组建了疫情防控专家队和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心理疏导、核酸采样、实验室检测5支防控专业队伍(人员涵盖县、镇两级,5支队伍分别达到61、15、3、80、26人),定期组织培训,常态实战练兵,为有效处置疫情打好了基础。四是切实保障防控应急储备。全县累计投入1530.06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县指挥部和各镇、各部门按1个月用量需求储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以及5000人份检测试剂;医疗机构均按2个月满负荷用量储备了医疗防护和救治物资;将县医院确定为新冠肺炎备用病区,储备2所酒店(150间房屋)作为集中隔离点。

三、落实监测预警机制,风险排查到位。一是严格落实医疗机构监测。全县所有公立、民营医疗机构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对发热门诊(诊室)接诊患者、新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精准鉴别,累计检测10233人次,收治发热患者823例。二是扎实开展环境风险监测。定期组织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教学机构、集中隔离点、冷链食品经营等场所的地面、墙壁、污水、物体表面进行核酸抽检,累计检测1194份。三是加强重点人员风险监测。对全县医疗机构、敬老院、监管场所等单位的从业人员定期组织核酸“应检尽检”,对学校餐厨、环卫保洁、公共交通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定期组织核酸抽检,累计检测3717份。四是加强药店诊所日常监管。全面执行药店销售退烧、止咳和抗病毒、抗菌等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做到信息可追溯。对购买者从严落实信息排查和跟踪管理,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等,严禁接诊发热病人。

四、做实做细人物并防,风险管控到位。一是强化风险人群管控。实行境外人员闭环管理,落实点对点接送,居家隔离,对国内疫区疫点来石返石人员精准摸排、分类管控,对隔离对象落实全程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对县内发热患者,规范落实转运和排查诊治,严防疫情风险。为加强今冬明春返乡人群防控,建立了日信息报告、一人四包管控、重点疫情即时报告“三项制度”,防范输入风险,提升“人防”水平。二是强化物流环节防控。加强冷链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全面推行“陕冷链”(全省冷链食品监管追溯系统),对不符合要求的不采购、不销售、不使用;有效执行“六项制度”,对从县外购进冷链食品实行每批必检、凡进必检,坚决堵住“物防”漏点,自制度建立以来共采样检测645份。三是强化重点部位监管。将学校、医院、敬老院、监所等单位作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管控,严把人员进出关,推行全员健康监测和环境消毒。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宾馆酒店、车站码头、休闲娱乐、工矿工地等场所,严格执行《防护指南》标准,全面落实“五有”要求,做实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扫码亮码、环境消毒、从业人员核酸抽检等工作。四是强化公众宣传引导。通过印制宣传资料、微信和短信推送、街边路口张贴、户外大屏宣传、出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面向群众加强冬季新冠疫情和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个人防护意识,形成了“大防控、大宣传”格局,营造了群防群控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