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日期: 2021-11-01 09:07
来源 池河镇
内容概述 “共建互联”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注入 持久动能

池河镇:“共建互联”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注入持久动能

池河镇明星村避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明星村三组,占地面积约13亩,总投资约2000万元,修建“交钥匙”工程安置房200套,户型面积均为59.6平方米,共安置200户404人,其中陕南移民搬迁交钥匙安置62户102人,易地扶贫搬迁103户226人,保障房安置32户76人。安置群众分别来自明星村、力建村、合一村、柏安村、新兴村。该安置点城镇化安置率达93.5%,水、电、路、讯、天然气、警务室、公共储藏室、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刘玉荣是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2017年住上了明星安置点的连体自建房。一家6口,只有2个劳动力,单纯务农让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捉襟见肘。搬到安置点收入怎么办?帮扶干部有些犯难,单纯吃低保也不够啊!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郝光明一家,一家5口,有两个学生,2016年被村上安置到明星村集中安置点,拥有一套59.6平方米的交钥匙房。两口子是主要劳动力,平时靠传统务农收入微薄。

为提升安置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其安居乐业,贫困群众得以高质量脱贫。三年来,明星村工作队积极研究后续扶持对策,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最终提出“共建互联”的发展思路。

组织共建,全面整合服务管理力量。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明星村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力量全部注入到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从而加强支部力量,方便开展工作。此外将安置点外来党员也全部转入明星村综合党支部,实行就近管理,方便其参与日常组织生活。

在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上,对安置点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楼长,为安置点日常管理配足力量。同时组建业主委员会,保障安置点群众权益。另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围绕老年儿童关爱、创业就业指导、平安建设、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文体娱乐六大方面,成立专业的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

政企互联,合力贯通多元增收渠道。

为保障搬迁群众后续稳定增收,明星村支部委员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与社区周边的经销商、企业、合作社沟通衔接,制定“党建+企业+合作社”带贫益贫发展模式,并结合政策支持,为搬迁贫困户逐户逐人制定后续增收规划,终于成功贯通多元、稳定的增收渠道。

在产业支撑方面,明星村依托醉美桑海的独特自然景观,积极推进农旅融合示范村建设。鼓励不愿种地的群众进行土地流转;针对需要种地的群众出台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和产业奖补政策,大力引导群众发展蚕桑、生猪、家禽、果树等种植养殖业,与合作社、企业签订收购订单,保证农产品出路,从而实现土地、产业均可增收。同时鼓励安置点群众入股集体合作社成为股民,即使以后不种地,也能实现利润分红。

在稳定就业方面,明星村依托社区工厂和部分当地企业、合作社,优先解决妇女和年龄偏大群众就业。此外,今年因疫情影响,又逢旅游景区建设,很多群众实现了到园区就近就业。开园后不少群众又借助旅游热潮,在景区沿线开办购物点、小作坊,发展地摊经济等,从而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同时,上级政府还针对明星村安置社区配置了一定数量的扶贫公益岗位,主要负责小区卫生保洁,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全面畅通了就业渠道。

很快,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刘玉荣一家被纳入低保,享受残疾补助、教育补助等政策。同时刘玉荣被安置到村上居家就业公益岗位,每月补贴800元,主要负责村道清洁。今年明星村社区工厂陕西金久传盛工程有限公司营业后,病情好转的哥哥刘玉坤在企业的帮扶下,还被安置到社区工厂负责门卫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此外,该户今年还享受产业就业奖补500多元,合作社分红600余元。

“感谢村上工作队的帮助,让我和妻子现在都能到公司上班,离家也近,走路不到十分钟,康旺公司给我们每人月工资2500元,再加上产业就业奖补和合作社分红、学生教育补助,现在钱都存在卡里,为以后儿女上大学准备到的。”郝光明激动地说。

刘玉是明星村17组村民,2016年她和父亲被安置到村上的安置点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为巩固脱贫成效,父亲刘兴平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扩大养殖范围和规模。年养猪2头,养蚕4张,养鸡100只,享受奖补1000余元,合作社分红600元。同时,今年明星村旅游景区开园,刘玉也被作为乡村人才引进到“沧海桑田”旅游景区务工,成为酒吧主管,月工资4000元。
目前明星村通过社区工厂、企业、景区、合作社带动,已实现安置点群众稳定就业77户138人,流转土地50余亩,养猪、蚕桑、养鸡合作社分红累计30000余元,兑现产业就业奖补资金约20000余元。
整合资源,集聚力量。明星村工作队实现了安置点社区从结对共建,到多方联建的思路转变,通过互联共建,最终实现经济共振、环境共治、稳定共护、服务共享、文明共建的目的。这对易地搬迁群众稳定脱贫,顺利步入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石泉县不断创新探索社区治理模式,最终提出“三共六治”的发展新思路,即:以平台共建、事务共治、成果共享“三共”为主线,健全完善文化引领、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矛盾调处、民生保障、居民自治“六大”长效治理机制。而明星村正是用这种方式,很好地印证了其方法的可行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