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5478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政办发〔2020〕34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1-29 15:22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的通知》(陕政办发〔2020〕12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23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以下措施: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石泉县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8日


石泉县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的通知》(陕政办发〔2020〕12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23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以下措施:

一、鼓励动员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

做好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宣传引导,营造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浓厚氛围。落实退役高校毕业生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征兵办)

二、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

搭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组建“创业导师团”,举办创业导师面对面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后优先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入驻县内各创业孵化基地等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三、突出抓好六类方式就业

(一)加大基层岗位专项招募。抓好“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对高层次人才、紧缺特殊专业人才和县域紧缺急需岗位,经市级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后,可采用特设岗位的办法进行公开招聘。(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团县委)

(二)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招聘的行业、岗位属于急需紧缺专业的,可采取面试、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笔试成绩合格线。(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

(三)支持民营企业招聘。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民营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可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经贸局)

(四)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鼓励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见习,对到人社部门认定的见习单位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1200元的生活补贴,见习期限为3-12个月。见习期内由政府统一购买每月25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见习单位接收高校毕业生见习且留用率不低于50%,并与留用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留用补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卫健局)

(五)支持国有企业优先聘用。县属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在年度用人计划安排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确保今年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实现净增长。(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六)实施金坛对口帮扶就业。积极与金坛区人社部门对接,开展“金石”高校毕业生专项就业协作活动,梳理征集一批优质就业岗位,抓住毕业生就业报到有利时机,发布岗位信息,统一组织高校毕业生赴江苏金坛区就业。由县人社局统一组织到金坛就业对接的,交通、住宿等费用由县人社局统筹解决;对自主赴常州市及所辖县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由县人社局给予每人交通住宿补贴1000元。(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

四、优化就业服务

(一)做好实名登记。积极做好教育部门移交的未就业毕业生信息的接收补录与跟踪服务工作。抓住毕业生回石泉报到的有利时机,运用报到接收、入户走访、信息核查、招聘服务等方式,将毕业生信息录入实名登记系统,确保应登尽登,数据信息详实准确,有针对性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和服务。(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各镇人民政府)

(二)精准推送岗位。运用网站、电视、微信、QQ群等平台,通过设立服务窗口、电话咨询热线、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点对点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岗位收集清单向毕业生普遍推送。实施“岗位供给清单”和“就业需求清单”的精准匹配,确保每一位有就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都能获得3条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打造便捷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鼓励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专业化、行业化招聘服务,并按规定落实职业介绍补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三)加强重点帮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和残疾人家庭等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列为就业重点帮扶对象,根据他们的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和服务,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参加培训见习,优先提供创业扶持,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对确实无法实现就业的,则通过安置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帮助实现就业。(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扶贫局、县人社局、县残联)

公文PDF原件:石政办发〔2020〕34号

政策解读: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02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