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2-03 11: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内容概述 “沧海桑田”建起来,“明星乡村”富起来

“沧海桑田”建起来,“明星乡村”富起来

桑海垂钓、富硒宴、高空漂流、山地摩托……在陕西安康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藏”着一个“世外桃源”式的“沧海桑田”。在这里,一片小小的桑叶正发挥着它的“魔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带来生机、留下财富,富裕了一方百姓。

“沧海桑田”景区一角。朱延静 摄
“沧海桑田”景区一角。朱延静 摄

日前,“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明星村,见证了当地“沧海桑田”景区如何带动村民走向致富路。

“沧海桑田”景区核心区为“醉美桑海博览园”,目前已建成桑园6000余亩。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观赏桑海、体验果桑采摘、住特色民宿、尝鎏金铜蚕宴,吃、喝、玩、乐,这里一应俱全。

据悉,池河镇为了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实现全域旅游突破发展,以金蚕小镇总体规划为引领,于今年4月启动并实施了明星村农旅融合示范村建设,并在今年国庆假期开园。“沧海桑田·乡村明星”也成了景区最响亮的口号。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明星旅游村跻身抖音平台“安康市风景名胜热门”榜首,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带动景区及周边50余家民宿、餐饮及2000余农户实现增收,同时带动150名村民就近创业、就业,其中贫困户直接参与达80余人。

据介绍,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证物“鎏金铜蚕”就出土于石泉县。当地依托蚕桑产业和鎏金铜蚕文化,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模式,大力开发乡村旅游。2019年明星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8067元,贫困人口目前已经全部顺利脱贫。

蚕歌酒吧。朱延静 摄
蚕歌酒吧。朱延静 摄

精心设计的木制门框、红底色的招牌、宽敞的露台、整齐的酒架,走进园区里的“蚕歌酒吧”,就能感受到酒吧负责人刘玉的用心。

在2017年之前,返乡青年刘玉还是明星村的一名贫困户。前些年,她在县城做前台收银员,工资每个月只能拿到2000元。

今年初,“沧海桑田”景区实施建设,刘玉在同村人的介绍下到沧海桑田旅游开发公司应聘,“我没想到,公司不仅让我做管理层,给我这么好的工作机会,而且工资还涨到了4000元。”说道这些,刘玉脸上自然地露出了笑容。

蚕歌酒吧内部。朱延静 摄
蚕歌酒吧内部。朱延静 摄

刘玉说:“高峰的时候酒吧满座,客人一波接着一波,到凌晨4点才能打烊。”

谈及经营酒吧,刘玉也很有自信:“酒吧现在月收入大概5、6万元,这对于乡村酒吧来说,销售额算高的了!”

聊天中,刘玉透露出自己不甘心只在一间酒吧“施展拳脚”的志向,“我想把酒吧经营好,以后我也想在公司参股,自己当老板!希望大家见证我更多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我要为自己加油,再接再厉!”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刘玉很坚定地说:“我想过得更好,我要努力!”

“蚕仙阁”民宿。朱延静 摄
“蚕仙阁”民宿。朱延静 摄

和刘玉这样的返乡奋斗青年不同,64岁的农民陈泽华从来没有离开过明星村。但和刘玉相同的是,他们都是“沧海桑田”旅游开发项目的受益者。

陈泽华的原有住房已被旅游开发公司承租,并被改建成如今的“蚕仙阁”民宿。现在,陈泽华除每年可以从旅游公司拿到7000元的房租收益以外,他和老伴还在民宿做保安和保洁工作,每人每月还能拿到1800元的固定工资收入,成了“双职工”家庭。

“发展旅游,确实给我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带动了当地就业。”陈泽华举例说,村子在没有发展旅游产业之前,外出的交通都不方便,现在,大家收入增多了,出行也方便了,人人都是全域旅游的受益者。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sh/2020/11-30/93507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