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关爱服务现场会在石泉县召开

时间:2020-12-02 08:35作者:许兵源自:宣传部 石泉融媒

12月1日,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关爱服务现场会在石泉县召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社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鲁琦致辞。会上,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耀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还前往石泉县“三留守关爱服务联动中心”、石泉县蓓蕾天使公益协会儿童关爱中心、池河镇西苑社区儿童成长家园、池河镇池艺儿童托管中心、池河镇留守妇女就业示范基地、后柳镇中坝村观摩学习。

近年来,石泉县在巩固留守儿童教育管护“石泉模式”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立足新时期农村留守问题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和总结完善,形成了“三个六”(即党政统筹、部门联动、镇村同抓、学校共管、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六位一体”;动态监测、关爱服务、创业就业、权益维护、投入保障、督查考核“六制”并举;精神有关怀、困难有帮扶、学娱有指导、就业有门路、权益有维护、安全有保障“六有”目标)长效工作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留守问题,提升了留守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了农村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石泉县“三留守”关爱服务联动中心是经县委编委会批准设立的公益事业机构,内设群众接待室、诉求受理台、部门联动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部室,由县民政局局长担任中心主任,教体、团委、妇联、卫健局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配备专职人员3名,按照“党政统筹、部门联动、镇村同抓、学校共管、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六位一体”关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联动协调作用,搭建关爱服务“三留守”人员的重要平台。

石泉县蓓蕾天使公益协会于2017年登记成立,是一家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协会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社会民生”为宗旨,积极吸纳13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广泛开展各类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协会公益事迹先后被重庆台、天津台、云南台等数十家卫视栏目宣传报道,受到省文明办、团省委好评和社会各界赞誉。

西苑社区是石泉县池河镇移民搬迁安置示范小区,自2015年建成以来,已入住1548户5845人,其中儿童304人,留守儿童95人,长期留守儿童43人。近年来,池河镇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区主抓”思路,成立了西苑社区儿童成长之家,切实解决了移民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保障了留守儿童健康发展。

石泉县池河镇池艺儿童托管中心是在民政部门的号召和引导下,开办的一所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的民办非企业。该中心位于池河镇西苑社区,于2018年12月启动创建,2020年4月正式开办,投资300余万元,面积600余平方米,服务面向池河镇15个村(社区),现有志愿教师9名,托管儿童30名。

石泉县池河镇辖15个村(社区),总人口2.24万,其中留守妇女94人,是县域副中心镇、全市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镇、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省级重点示范镇和全国重点镇。2018年以来,池河镇先后引进新社区工厂6家,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建成妇女就业示范基地,实现留守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全覆盖。

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距县城25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全村共230户871人,留守妇女11人,留守儿童12人。近年来,中坝村认真落实县委“三个六”留守人员关爱长效工作模式,抢抓全域旅游发展契机,依托中坝大峡谷、后柳水乡、中坝作坊小镇旅游资源,积极开拓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留守妇女创业平台,引领留守妇女干事创业、就近就业,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留守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