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瓦子沟飞出“金凤凰”

时间:2020-11-11 15:34作者:张义胤源自:县脱指办

冬日暖阳,红叶漫野。石泉县深度贫困的熨斗镇瓦子沟的村民喜上眉梢,由衷感谢石泉公产局帮扶他们脱了贫,正向全面小康迈进。

“财神爷”结穷亲  “金点子”开富路

瓦子沟村,熨斗镇东南门户,与汉阴县汉阳镇接壤。纵沟南北五六里,三面陡坡如瓦盖。据老人讲,在湖广填四川,四川迁陕西的移民搬迁中,勤劳智慧的先祖们带来了烧砖制瓦的技艺,就地取材,制作泥瓦,烧成小青瓦,修房造屋,兴家立业。制泥瓦,出瓦匠,盖瓦房,远近闻名。

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发展受困,全村5个小组227户788人一半家庭长期贫困。2016年,石泉县公共资产管理局结对帮扶瓦子沟村,开启了向贫困决战的新征程。

局领导班子严晓婷、乔吉庆、陈波等分别先后任队长,深入走访摸实情,想方设法促增收。在稳定传统种养业、劳务经济的基础上,确定了山上茶林下鸡平地桑,五年打赢翻身账的脱贫路径,点亮了山村致富的希望。

舞龙头培支柱 引能人带共富

没有支柱产业很难致富一方。2016年,公产局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内联外引,招商引资100多万元建起乌鸡养殖场,年养乌鸡一万多只,产蛋10万多枚,当年增收过百万,营养滋补富硒的特色乌鸡成为全村的“金凤凰”。公产局给与鸡苗补助,技术培训辅导,产品销路通联,带动150多户跟进家庭养殖,瓦子沟的乌骨鸡,脱贫致富的战斗鸡。

承包经营乌鸡场的吕龙彪滑动手机,很是自豪,我们的乌骨鸡网上订购到西安,上海、广西等地,根本不愁卖。

瓦子村一组袁德友大爷的养鸡场隐藏在青山环抱中。今年78岁的袁大爷喜不自禁。他的三个儿子袁召华、袁召应、袁召刚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建起三排厂房,一个负责养殖,一个负责技术、一个负责销售,从配料、孵化、壮苗、成鸡到出栏,分批分舍喂养把关,一条龙配套,年销10万余只商品鸡,产值100余万元。工作队修通了产业路,拉通了高压电,还有县上的产业奖补,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养鸡,农民脱贫致富有奔头。

在脱贫攻坚工作队的支持下,村支部书记胡泽保陪同二组袁召文从山东调回6头良种牛发展家庭养殖。夫妻二人勤劳发奋,从储存草料,配制饲料,整修圈舍,消杀防疫,一丝不苟,科学喂养,今年繁育发展到30多头。感谢工作队给我修了便民桥,下一步,拓宽改造连户路,我们发展养牛更有信心了。

目前,瓦子沟村发展茶园600多亩,桑园近100亩,为建好管护好茶桑产业,每年配送5--10吨有机肥料,分发到户。在能人大户的示范引领下,散户养鸡5000余只,196户有产业增收,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成。

倾真情真扶贫 激活力凤凰飞

老队长乔吉庆介绍,瓦子沟村是全县偏远山区的重度贫困村,这里的人们勤劳聪明淳朴善良,自强不息。熨斗镇瓦子沟村前几年两次上了中央电视台,一是扶贫项目乌骨鸡养殖成功,带贫益贫,二是村上的石庙小学1个老师3个学生升国旗。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脱贫路上,一户不能掉,展现了新时代穷则思变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支队伍合力攻关,在发展产业促增收,改善基础设施利民生,加强新民风建设谋长远等方面,公产局倾真情,用真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全局13名干部结对包联帮扶80多户贫困家庭,小到卫生清扫,电视调修,大到修桥补路,抢险救灾,排忧解难,切实做到大困难大帮忙,小困难小帮忙,无困难拉家常,密切了干群关系。

现在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尹丰,在几任老队长的激励带动支持下,驻村五年了,由一名队员锻炼成长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由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变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结婚、添孩子都是在驻村期间挤出时间匆忙完成的,没有耽误脱贫工作,没能陪伴妻儿家人,这也是尹队长心里酸酸的隐隐的痛,只有默默感谢家人的支持。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产品增收,包联干部到村帮助13户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1.2万余元,单位帮助销售农副产品4.5万余元。

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百姓的笑脸。在党的政策惠民下,在扶贫干部的团结引领带动下,瓦子沟村的明天更美好,瓦子沟的“金凤凰”飞得更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