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0-14 10:00
来源 县脱贫办
内容概述

石泉县:紧盯关键环节做实消费扶贫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增收是关键。石泉县紧盯“产、服、供、加、销、宣、评、奖”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后半篇文章消费扶贫工作,帮助农户解决好农林产品销售难题,取得明显成效。目前,石泉县已成功帮助贫困群众销售产品928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6000余户。

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石泉县属于国家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该县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顾的原则,优先发展绿色蔬菜、富硒粮油、魔芋、林果、茶叶、烤烟、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桑蚕、中蜂喂养等绿色、生态、环保产业。重点发展景区观光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大力开展国家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国家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县“四大”创建工作,让产业发展基础实、规模适、质量高,消费扶贫的产品“供给源”多优好。

做好产业链间服务,保障产品供给质量。高产、丰产、优产是产业发展质量的体现,也是产品供给质量的保证。石泉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产业发展所需物资、技术、水利、电力等保障,成立产业扶贫办、农业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水电路讯管护服务队,外聘技术专家、技术员,内派科技服务特派员,培养农村“土专家”、产业示范户,为74个贫困村贫困户配备产业发展指导员129名,强化种、养、管、防、治等生产发展环节的跟踪服务,有效降低了产业发展失败风险,大幅提升了产业发展、产品供给质量。

开展“7321”专项行动,帮助群众卖好农副产品。今年以来,石泉县根据“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原则,全力开展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进电商平台营销、进景区景点代销、进县外专业市场促销、进城镇地摊直销、进宾馆酒店农家乐帮销、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助销、进党员干部家庭带销等“七进”活动,落实县级领导包抓包联镇、各扶贫工作总队长包抓包联村、各包户干部帮助包联贫困户“三包”责任到人头,形成党员带头、干部全员参与、支持消费扶贫工作的大格局。同时出台《石泉县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及《石泉县消费扶贫信息服务平台方案》《石泉县消费扶贫进电商平台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定产销计划,锁定采购价格,达到了实现“两个确保”的要求(确保县内扶贫产品产好卖好、应卖尽卖、群众丰产丰收增收、产业发展信心坚定,确保涉农产业得到长足、健康、稳定发展)。建好“一个平台”畅通网上卖货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优势,建立扶贫农产品溯源体系,并以县供销联社、镇农综农经战、村组、企业、合作社为单位,建立三级扶贫农产品产供销售体系,定期收集并对外发布扶贫产品供销需求信息,实现产销无缝衔接、精准对接、有机融合。

强化产品宣传营销,增加产品附加价值。山货品牌需要公众认可,石泉县根据售卖初级农产品和精心加工升级产品情况,一边通过线下线上开展产品集中展销、美食美味品鉴、团购让利惠民活动,强化产品功能功用、制作方法、实用价值、品牌口碑的宣传营销,一边收集消费客户的反馈评价意见,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和产品供应品类,实现初、中、高级产品产、供、销的全覆盖,让群众发展产业有选择、有方向,产品供应有质量、有保障,消费者购销产品有选择、有质量,消费产品有价值、有乐趣,让石泉山货社会知晓率、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大幅提升。

落实奖补扶持政策,实现产销“两旺”目标。为了巩固产业发展成果,稳定消费扶贫成果,石泉县根据出台的产业发展、能人兴业奖补办法,挤出资金1600多万元对产业发展户、自强标兵、能人大户、优秀农业合作社、扶贫爱心企业、农村购销经纪人、电商服务平台(体验馆、站)等进行奖补扶持,让产业户的发展劲头更足,个体、企业参与支持消费扶贫的力度更大,全县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实现产销“两旺”目标,也收到了“富民、兴社、旺企、强县”的发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