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0-23 09:42
来源 县创建办
内容概述

石泉县多措并举巩固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近年来,石泉县自获得省级森林城市以来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大幅增加城市绿化量,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县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89.01万亩,占总面积的83.1%,林地面积166.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8%。为进一步提升森林城市管理水平,我县多措并举切实巩固创森成果。

抓县城区公共绿地日常绿化管护工作。以加强绿化管护为基础,以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为主要工作目标。在已建成绿化和在建绿化工程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检查,严格管控乱挖乱占绿化等违法犯罪活动;绿化承包单位全方位监测绿化病虫疫情,及时采取措施防治有害生物的侵入和危害;通过不同形式宣传创森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绿色文明和生态道德素质,增强市民爱绿护绿的生态意识。今年县住建局对全县公园广场的绿植进行了补植补栽,同时进行浇水、施肥、修剪、防虫等养护措施,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完成了水岸江南保障房小区6706.1平面米的小区及道路绿化、滨江大道东段金江龙庭前2000平面米的道路绿化。

积极拓展绿色空间。以“创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宜居石泉”的创森理念,坚持点、线、面、体整体推进。一是新建绿化工程。按照森林城市森林建设工程的要求,做好绿色福利空间的拓展和提升,以城市规划绿地系统为依据,充分合理利用适宜绿化空间,通过道路、广场、沟渠绿地的景观建设和生态小区、休闲长廊等建设项目,不断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绿化覆盖率。今年国庆前提升改造了杨柳大道,改造全长3000米,新栽胸径13公分桂花253株,胸径13公分香樟160株,总投资80余万元。指导、配合两河镇中心村(本草溪谷)实施园区绿化提升,绿化面积48亩;实施了池河镇明星村醉美桑海小环线6000米的道路绿化,高标准建成城关镇太阳村100亩高标准观光果园和中池镇城镇社区100亩高标准李子园;云雾山镇官田村新建100亩红豆杉林;完成莲花古渡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植绿170亩,其中栽植杨树、柳树140亩、芦苇30亩;完成矿山(点)复绿10个,复绿面积120亩。完成了熨斗镇刘家湾村2公里,30亩的水岸绿化。结合乡村振兴完成了池河五爱村40亩的田园绿化综合体建设。二是管护工程。加强道路绿化、公共绿地绿化日常养护管理,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制,积极推行绿地管理养护服务化服务招标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日常管护考核办法,努力提高乔、灌木的覆盖比例绿化覆盖达到60%以上。

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全县各镇利用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共植树47万余株。同时,县级领导带头在中池镇城镇社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全县植树造林高潮。二是实施林业产业建设项目和核桃板栗嫁接改良项目,在全县89个村实施以枇杷、李子等和中药材为主的林业产业建设,春季已新建特色经济林3600亩;同时在7个镇30个村改良核桃2800亩、板栗400余亩。三是完成飞播造林10000亩。

创建森林城市是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县域环境,提升县城品位,增强县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县在实施生态建设的同时,扎实抓城市森林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森林网络、促进森林健康、发展林业经济、建设生态文化、促进创森管理,全县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森林城市创建指标,真正实现了“让城市拥抱森林、让森林走进城市”。石泉从国家卫生城市到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作为一个千年古城、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正在不断地装扮着新的绿色,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向建设“三宜”石泉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