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0-22 14:20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古街巡游“男一号”

每逢周末,在石泉县明清古街4A级景区里,成群结队的游客都会在县衙外观看“县太爷”出巡体察民情的时空穿越情景剧。剧中“县太爷”乘蓝呢大轿出巡,一言九鼎,“师爷”学识渊博,捕快簇拥、衙役开道的威风场面给明清古街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看起来无比风光热闹。

剧中巡游的队伍敲锣、打鼓、吹唢呐,浩浩荡荡的穿行在商贾云集、古色古香的街道里,人群中不时还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不少游客为“县太爷”幽默而不失稳重的表演拍照、喝彩、鼓掌。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群“官老爷”在脱下戏服后,都曾经是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特别是“县太爷”的扮演者王平,他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小角色。

王平是土生土长的石泉农民,早年间出门打过工,还自己开过美发店,干过洗剪吹。如今,他是一名普通专职司机,每月1500元工资,业余时间在本村自乐社里表演情景剧和舞龙。

2016年6月,村自乐社配合文化部门充实明清古街景区旅游文化氛围,王平是社里的骨干并且有着成熟、帅气容貌,顺理成章被大家簇拥而上成为了“县太爷巡游”情景剧当中的专职男一号。

刚开始接触“县太爷”这个角色时,王平陌生得很。但是为了演好“县太爷”,他苦练演技,没少观摩学习《宰相刘罗锅》等古典官场剧中演员的神情姿态,不断翻看明清时期的历史书籍和清代遗留的照片,揣摩人物的个性。

不仅如此,王平还要自编自导,情景剧表演的剧目、台词都是他这个“县太爷”自己创作完成的。通常他们演绎明清时期的故事,但为了加强情景剧与古街旅游文化的充分融合互动,王平会提前走访街道里各种类型的旅游商品元素,整理挖掘这些元素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背景,将它们撰写在情景剧的台词当中,比如石泉汉江奇石、本地特色石锅鱼、木竹山特色茶文化等。

在家休息带孩子、一个人照镜子、跟家人吃饭、和父亲一起干农活,都成为了他演练剧情、语言表达、熟记台词的排练地,目的就是为了在表演“县太爷”时活灵活现。

每周五18∶30,王平总会第一个来到村里自乐社办公点,准备道具、整理服饰、通知其他演职人员。王平每场表演两个小时,每月平均固定演出10场,能有个1190元左右的收入。这对王平的小家而言,也是一笔贴补,所以他场场都很用心。

道具和服饰都是自乐社统一购买的,仅“县太爷” 坐的八抬大轿就有90公斤的重量,没有庄稼汉的身板,抬着这个大家伙表演一场情景剧,还真是干不来。大伙一边穿着打扮,一边商量着当日剧情安排和确定人员出行前后的次序,经过一个小时的着装准备,“县太爷巡游”的队伍准时出现在了县城古街中。

在与商家诙谐幽默的台词互动中,“县太爷”抱拳弯腰,谦虚礼貌,一招一式渐入佳境,剧情中“脱贫致富”“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生活”等带有现代生活特色的台词贯穿其中,诙谐幽默,寓教于乐。游客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渐渐带入情景,开心一笑后,更加直观、立体、纵深地了解石泉的历史文化。

情景剧的高潮部分莫过于在江西会馆的舞龙、舞狮表演,身为“县太爷”的王平这个时候总会拿出自己在网上自学的动作技巧,带领大伙高高地举起龙头,伴随着强有力的鼓点,步伐紧凑地穿梭在龙腾狮跃的表演当中。

扭、挥、仰、跳、摇等多种姿势在蛟龙漫游、头尾齐钻、飞腾跳跃、入海破浪等多个动作后完美收尾,游客、观众在欣赏完强烈地视觉表演后,雷鸣般的掌声和持续的喝彩声久久不曾平息。

在顺利完成两个小时的情景剧表演后,王平摘下“官帽”已是满头大汗。王平一个人静静的坐在角落里喘气、休息。

喧嚣逐静,人群散去,他又要拖着疲惫的身躯独自回家。在剧中享受到的光环、簇拥、掌声、喝彩一一平息,此时此刻陪伴王平的只有回家路上的几盏路灯。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742&eid=5269&sid=34687&idate=1_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