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1657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政办发〔2020〕30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09 20:13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整、机制健全、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格局和全方位、全过程、全时空、全社会“四全育德”系统,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石泉县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石泉县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整、机制健全、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格局和全方位、全过程、全时空、全社会“四全育德”系统,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主要任务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基本遵循,把德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积极探索具有石泉特色的德育新模式,建立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新机制,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开展近现代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讲授石泉革命英烈故事,畅谈身边巨大发展变化。组织重大历史纪念活动,利用县档案馆、红色革命纪念园区等资源,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促使广大学生自觉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二)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引导学生全面准确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精心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及“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利用石泉精神、鎏金铜蚕文化、鬼谷子文化、汉调二黄等乡土资源开展系列“爱家乡”主题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三)注重生态文明教育。发挥县域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优势,抢抓文明县城、全域旅游、美丽新校园等创建契机,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节水节电、争做“环保小卫士”“河小二志愿服务”等环保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生态环境调查、保护母亲河、保护大秦岭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形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抓实身心健康教育。坚持健康第一,强化体育锻炼,开足开齐开好体育、健康课程;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提升运动技能和健康水平;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每名中小学生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全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和队伍建设,到2022年底全县中小学校要建立心理服务平台或依托校医等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学前教育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把留守儿童、特殊群体学生作为心理辅导的重中之重,落实“智志双扶”,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五)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倡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和校内劳动。综合利用社会各种劳动资源,鼓励学生通过日常家务、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劳动体验,增强劳动技能。加强励志教育,重视学生理想志向教育和生涯规划引导,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

二、工作重点

(一)充分发挥学校阵地育人功能。抓实德育常规管理。各中小学校要抓好德育队伍建设,推进“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理念深入人心,重点做好校长、班主任、思政课德育队伍建设。完善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学生管理制度。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少先队改革方案》,发挥好共青团和少先队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强化校园文化育人。注重学校物质文化建设,创新物态造型的教育价值和人文寓意;注重校园德育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以健康向上的校园德育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感染和熏陶学生。积极组织开展德育研究基地等特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形成德育品牌。突出思政课程地位。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整体素质。持续推进“1+1”思政课听课制度,定期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改革中小学思政课堂教学,大力构建学校办好、师训中心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思政课的“四好”工作格局。

(二)不断完善家庭引导育人功能。夯实家校联动机制。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密切家校联系。各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家长培训讲座或经验交流会,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家长端正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鼓励相关社会组织为家庭教育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服务,逐步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做实特殊学生服务。教体科技、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强化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制度,精准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和监护人职责意识培训。

(三)逐步健全社会参与育人功能。增强社会活动实践。加强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档案馆、体育馆、红色革命纪念园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社会德育资源建设、管理和使用。组织和鼓励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场所、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专题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参观、体验、劳动、军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和研学旅行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生态环保主题活动、城市创建活动和孝亲敬老等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道德素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教体科技、公安、司法、住建、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定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创建平安校园;进一步完善警校共建机制和民警包校制度,法治副校长要定期进行法治教育;肃清不良社会因素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严厉打击非主流价值观和社会流毒对学校环境的渗透,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德育工作,协同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支持中小学德育工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全方位、全过程、全时空、全社会“四全育德”系统的形成提供坚强后盾。

(二)深化协作配合。教育部门要牵头抓总,切实将德育纳入中小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机制;强化对学校德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各中小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德育工作。宣传、发改、公安、民政、司法、财政、住建、文旅等部门和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结合业务工作,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逐步形成“人人管德育、家家会德育、社会重德育”的德育格局。

(三)完善评价体系。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德育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的日常指导和督导,建立健全中小学德育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将中小学生思想品德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反映学生成长实际状况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四)加大经费投入。财政、教育部门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支持,优先保障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时足额拨付,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有力。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加大对德育工作的经费投入,保障推进德育工作必要的经费需求。

公文PDF原件:石政办发〔2020〕30号

政策解读: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22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