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妇联改革破难攻坚结硕果

时间:2020-10-14 16:55作者:何霞 张飞洋源自:县妇联

2020年,石泉县坚持把妇联改革作为推动发展、激发活力的有效手段,瞄准改革目标和重心,既抓“规定动作”又抓“自选动作”,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组织覆盖不断延伸、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体制机制科学规范、组织运行效能凸显,妇联组织已成为广大妇女真正的“温暖娘家”。

强化政策保障,注入强劲“推动力”。石泉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妇联工作,县委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妇联工作,将妇联改革工作纳入县委深化改革内容,定期督查、通报;县委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亲自调研指导妇联工作;县政府将妇女人均一元钱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村(社区)妇联主席待遇报酬全面落实,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年提高;各镇、各部门全额保障妇女工作经费,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激发了工作活力,为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妇联改革工作,为改革工作把脉开方;省市妇联经常性到县督促指导,为改革工作指引方向,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开展。

织密织牢网底,增强组织“凝聚力”。在巩固镇妇联区域化、村(社区)会改联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县妇联班子改革任务,9月底顺利召开了县妇联十五届五次执委会会议,增补县妇联十五届执委会委员10名、选举县妇联挂职副主席1名。同时在县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全县4个500户以上易地搬迁社区全部成立了妇联组织,同步建成了搬迁安置区妇女儿童之家;全县22个毛绒玩具厂,采取与驻地村(社区)联建、共建的方式全部建立了妇联组织、妇女儿童之家;先后在义工联、秀之美旗袍文化协会、女子创业协会等新型女性社团中成立了妇联组织。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的“三有”目标,建成“妇女儿童之家”,使妇联基层组织不断延伸,打通了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

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组织“战斗力”。改革的最大难题就是作用发挥,该县创新探索,明确妇联常、执委执行决议决定并推动落实、发挥联系服务妇女作用、调查了解收集民意和参加学习调研的常、执委四项职责,建立常执委分工负责、定期会议、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四项制度,为妇联常、执委常态化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通过量化分解重点工作任务、定期通报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半年督查、年终检查等举措进一步夯实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工作职责;各镇采取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季度考核、岗位报酬挂钩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让妇联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根据她们的专业特长,367名兼职副主席全部分管或联系妇联工作;全县300余名妇联主席、2500余名执委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矛盾调处、文明新风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创新服务载体,扩大妇联“影响力”。该县紧扣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妇女群众的突出问题主题主线,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服务妇女的方法和载体,扎实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主题宣教活动。坚持建管并举抓实“网上妇联”建设,加强对“石泉女性”微信公众号管理,抽调专人,落实经费,坚持每周一、三、五常态化更新;根据每年、每阶段的工作侧重点,设置不同的板块,通过“互联网+宣传”模式,推动网络宣传员、评论员队伍建设,及时发声、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步该县还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联系群,不断扩大妇联线上线下“朋友圈”,妇联的人气指数、对外“影响力”不断攀升,开创网上网下妇联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