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苏陕协作 花开秦岭

时间:2020-09-07 11:40作者:张袁华源自:石泉新闻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和石泉县是苏陕协作交流结对城市,近年来,金坛区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积极推进扶贫协作,为石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6月,石泉县政府县长周耀宜率代表团到金坛区参观考察。通过实地走访,代表团成员感受颇丰。

石泉县发改局副局长 胡伟利:参观回去之后,我们计划在生态茶园这一方面与我们金坛的企业进行合作,打造我们的绿色食品,同时学习到的美丽乡村的一些经验,在我们今后的乡村振兴中予以发扬光大。

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方案,金坛区对口支援石泉县,周期从2018年至2020年。三年来,金坛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赴石泉开展支教支医支农,两地交流往来越来越密切,两地领导干部之间也交流不断,思想上更加融合互通。

2018年,金坛区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张洪海参与第二批赴石泉县对口人才支援工作,通过开展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解决了“熨斗白菜”销售和产业升级等问题。

金坛区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 张洪海:2018年12月28号,通过我们近两个月时间的努力,把熨斗白菜这个GAP认证证书拿到手,那天是最高兴的。

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也是苏陕协作的根基。2019年,石泉县获得江苏省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89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6个。与此同时,2019年金坛区与石泉县9所学校、1个医疗机构开展结对,涵盖教育行业全领域,“到边到底”教育帮扶成为金坛东西部协作典型。金坛区3个镇(街道)、1个村(社区)、1个社会组织、1个企业与石泉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019年,金坛区苏陕协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石泉县在陕西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被列为综合评价好的县市区。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重要手段。

今年2月,石泉县22位工人乘坐“点对点”务工直通车到达金坛区,顺利进入中信博、诚辉机械等5家企业工作。

石泉县在金坛务工人员 吴明川:因为这个疫情影响的话,自己过来自己找车也找不着不好找,村里面开一个健康证,然后直接就到当地政府报到,报到后直接车就拉过来了,很方便的。

金坛区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业介绍科副科长 傅丽阳:截至目前,已经有700多人通过“点对点”务工直通车来到我们金坛进行就业,后期还有近3000名员工分批陆续来坛就业。

今年,金坛区在石泉投资企业数、实际投资额、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数要比上年有增长,社会团体捐款捐物将比去年增长1倍。下一步,金坛区还将进一步发挥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坚持“所需”与“所能”相结合,编制2020年金坛苏陕协作工作实施意见,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专项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等各方面工作,做到帮扶工作不断、帮扶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高质量助力石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真正实现共进、共荣、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