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250 发布日期: 2020-09-01 15:28
来源 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四个提早”确保新学年教育工作高质量起步

石泉县“四个提早”确保新学年教育工作高质量起步

9月1日,是石泉县2020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当日全县25000余名中小学生及适龄幼儿全部入学入园。自暑假以来,石泉县教体科技局未雨绸缪,提早精心谋划新学年教育重点工作,创新举措有效破解教育瓶颈,有力确保了新学年全县教育工作高质量起步。

提早思考谋划明思路。县教体科技局在落实好中小学教师暑期继续教育的基础上,于7月底组织全县所有中小学管理者及班主任近700人举行了为期5天的业务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基础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赴石讲学授课,期间该局主要负责人立足县域教育发展现状,作了题为《落实“三五三”教育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提出了“紧盯一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聚焦五大重点(常规管理、德育工作、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育人环境)、健全六项机制(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教师绩效考核制、教师职称评聘机制、质量考核评价机制、教师关心关爱机制、教师能力提升机制)”的落实县域“三五三”教育发展战略的“156”教育工作思路,为把准新学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重点,明确了目标方向。

提早攻坚克难激活力。创新校长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出台了《石泉县城区小学副校长公开竞聘上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县委干部管理“五精准”机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共为城区5所小学选聘副校长13名,在全系统营造了“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的良好氛围,初步探索出了“能上能下”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校长选拔任用机制。创新教师职称评聘机制,充分发挥好教师职称晋升的激励导向作用,旗帜鲜明地突出教师职称晋升向优秀一线教师、班主任教师倾斜,引导全体教师自觉扎根教学一线、主动担好立德树人神圣使命。严格执行“凡进必考”教师选调制度,凡城区及县城周边学校缺额教师,一律通过参加选调报名考试,考核合格者方可调入。

提早部署开学保有序。县教体科技局8月25日即召开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会并印发了《石泉县中小学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指南》,对疫情防控、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后勤保障、报名注册等涉关秋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作出了细致全面安排,对教育脱贫攻坚、教育质量提升、新学年德育等系列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部署。8月31-9月1日,全县各中小学相继精心组织开展了入学教育,各校各幼儿园秋季开学平稳有序、秩序井然。

提早督导检查促落实。县教体科技局联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多个专项检查组,于开学前相继深入全县各校各幼儿园就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后勤物资保障、教师到岗履职、重点工作落实等进行了多轮次随机督导检查。同时该局认真执行“领导包片、股室联校”制度,安排各包联领导和机关各股室人员于开学报名当天深入各校各幼儿园驻校指导工作,多举措保障秋季开学高效务实推进和新学年教育工作高质量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