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1654 公开目录: 县委办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办发〔2020〕2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22 09:54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现就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崇俭戒奢浓厚氛围

1.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时代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各中小学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强化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2. 不断强化舆论引导。宣传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力度,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等多种渠道,深入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性、紧迫性,及时推送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信息及我县工作动态,广泛宣传勤俭节约先进典型,及时曝光铺张浪费现象,在全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3. 统筹抓好专题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农民夜校活动内容,结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学养做”竞赛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县发改局(节能办)等部门要在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宣传,倡导理性、合理消费,促进社会各群体养成节约意识。

二、规范餐饮消费行为,倡导文明节约餐饮方式

4. 避免公务接待浪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断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禁超规格、超标准接待,严禁扩大接待范围、增加接待项目。严格落实快捷、健康、节约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菜品以石泉本地特色家常菜为主,倡导实行自助餐或分餐制,倡导推行“N减1”(如:10位进餐客人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点餐模式,从源头上避免浪费。

5. 规范机关食堂管理。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食堂要探索建立单位食堂就餐人员登记制度,加强用餐人数分析预估,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加工、配餐。细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度措施,严格执行采购流程,控制采购成本,多采购质优价廉的本地应季蔬菜和扶贫农产品,建好库房库存台账,最大限度降低库存损耗,避免原料过期造成浪费。

6. 促进大众绿色消费。县市场监管局要引导餐饮行业在店内醒目位置设置文明餐桌、节俭消费等宣传标识,科学设计菜单和套餐,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大、中、小份量餐品,引导顾客理性订餐、合理消费。提醒、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鼓励餐后剩余打包,引导文明就餐、绿色消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行业根据人数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三、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7. 加强行业部门监管。县市场监管局要督促指导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餐饮服务全过程,转变经营理念,完善服务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杜绝铺张浪费行为。县发改局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对管理不善造成粮食浪费的依法查处。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财务检查和经费审计,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8.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要把坚决制止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切入点,建立餐饮浪费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公务接待中的浪费行为和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优良党风促民风带社风。要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对在工作中搞变通、走形式的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9.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县餐饮协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一约四会”等组织作用,引导设立文明餐桌“宣传员”“监督员”,加强对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引导,倡导节俭办事,劝阻浪费行为。依托书记民情“三本账”,引导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等各方面力量主动参与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推动全县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1日

【公文PDF原件】:石办发〔2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