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助力蚕桑产业发展 志愿者“送课上门”

时间:2020-08-05 16:55作者:周洁源自:饶峰镇

“同样是一个村的,邻居家一年能养8张,我家只能养5张,每张(蚕)的产量还没人家高,不知道为什么。”眼下正值第一批夏伏蚕蚕茧收获期,来自饶峰镇各村的蚕农都陆续到蚕茧收购中心,蚕农们一边排队称重出售蚕茧,一边相互比较养蚕收益,直观的蚕茧产量对比,让蚕农们对自身的养蚕情况进行反思,这也是养蚕技术培训的绝佳时机。

“一年养五张纸以上,可以考虑修蚕室,县上有补助政策。”“你家产量低主要是消毒没做好!”“都在推行轻便化养蚕,可以考虑买个机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王玉存,趁热打铁讲起了“养蚕要点”,现场解答蚕农们有关养蚕方面的疑难问题,传授科学养蚕技术,并根据各蚕农的养蚕情况和增收情况,提出注意事项和发现的问题为他们讲解新的蚕桑补助政策。

“这个机子省力的多,剪枝修枝,一天可以省5个活路,推荐大家使用。”饶峰镇新华村蚕桑产业基地,志愿者杨先翠现场推广起电动伐条机,她是村上的养蚕示范户,也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特殊的身份让她的话更有公信力,蚕农们看着正在工作演示的新型养蚕工具跃跃欲试,机械的推广更新,将给蚕农发展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看见这个消毒步骤没?进出蚕室前后,要洗手、换衣服、换鞋,不要因为怕麻烦导致蚕子生病。”在养蚕户的标准化蚕室内,来自石泉县蚕桑服务中心的中级农艺师文霞,现场讲解蚕室消毒知识,拿着手机播放线上视频,“视听一体”的技术课程,让蚕农印象更加深刻。

饶峰镇是石泉县的养蚕大镇,全镇共种植桑树5400亩,蚕农400余户,为了确保这项传统产业稳定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饶峰镇一直致力于蚕农养蚕信心和技术的培养。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蚕桑产业发展,镇农综办除集中培训外,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对社会发展的补充作用,广募经验丰富的养蚕能人、技术员、专家等加入产业技术志愿者服务队,分片区深入蚕农中间,进行“上门送课”,为蚕农排忧解难,助推蚕桑产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