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2020-0071 公开日期: 2020-07-31 11:44
来源 市疾控中心
内容概述

预防手足口病 个人卫生很重要

每年的4-7月份都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许多父母很紧张,生怕孩子染上这个“可怕”的疾病。预防儿童手足口病,普及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很重要。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为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常见于4月-7月份,多发生在5岁以下婴幼儿。病程一般7天,轻症患者预后良好,重症病例的病死率比较高,危害严重。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CoxA16型和肠道病毒EV71型最常见。
  手足口病传播性较强,可通过空气及飞沫传播、消化道传播或接触传播,且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幼托机构暴发流行。儿童主要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食品等引起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1米-2米)可能造成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手足口病传播方式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并且目前没有控制的疫苗,因此做好个人的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一是要加强疾病的监测,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晨检和午检,发现疑似患儿,立即采取送诊、居家休息等措施。二是被污染过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和其他排泄物可用漂白粉溶液浸泡,衣物、被褥、玩具、毛巾等要煮沸、消毒液浸泡或在阳光下暴晒。三是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和水杯等生活用品,预防病从口入。四是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居住的房间、课室和公共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五是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