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誓把穷山沟变成“聚宝盆”——记安康市石泉县火地沟村第一书记余涛

时间:2020-07-28 15:08作者:厅产业脱贫办源自:陕西省农业厅网站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每每读到此句,都会不禁感慨,这段人生的旅程,我们只顾匆匆走过,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蓦然回首,岁月已经斑驳,但那些走过的痕迹却早已深埋心底。

余涛,中共党员,是石泉县发改局重点项目统建股股长,2016年受组织选派到两河镇火地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他便与火地沟村结下了不解之缘,把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基层,用辛勤的汗水,带领火地沟村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旧貌换新颜,把一个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聚宝盆”。

01.jpg

02.jpg

扎根火地沟

火地沟村是石泉县两河镇的贫困村之一,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9.3%。这个只有677人的贫困村,沟壑纵横,发展空间狭小,产业单一且附加值低,而且部分老百姓思想较为保守,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缓慢甚至有些排斥。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余涛把困境当作挑战,第一时间召集全村所有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和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下定决心要改变火地沟村的贫困现状。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他把走访群众、深入调研作为工作重点。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普通农户、贫困户、致富能手家中走访座谈,收集他们对党的建设、村庄规划、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等议题的意见建议。由此认真编写了《火地沟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火地沟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相关规划。

03.jpg

理论是基础,最重要的是深入实践。对于火地沟村的长效发展,首先面临的就是土地问题。传统意义上土地是农民生存的根本,是乡土情怀的寄托,任何人也不愿意割舍。为了寻找集中连片土地,推动土地流转,更好的带动产业发展,余涛走家入户进行宣传,其中的一户最让他印象深刻。在前期走访过程中双方已口头达成土地流转事项,可是到了签约关键时刻村民却临时变了卦,不论如何劝说都无动于衷。这无疑给他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土地流转如果不能顺利完成,后续的产业将无法开展。为了不影响后续工作的进展,他和村干部以及工作队员足足做了两天的工作,利弊对比权衡让该农户彻底放下顾虑同意流转。就在临近签字的最后关头,该农户却倒了满满一大杯酒提出“如果余书记能一口气喝完我就立马签字”。面对此“下马威”,余涛深知自己没有退路,于是将这大杯酒一饮而尽。农户切实感受到了他的真诚,立即在流转协议上签了字。此后,每当这位农民遇见他都是热情笑脸相迎,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的根也深深地扎在这片百废待兴的土地上了。

04.jpg

播种孕希望

农民离不开土地。他们很多人宁愿一辈子守困在大山里,也不愿走出困境。为了让村安置点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还能稳得住,他积极向单位和镇领导汇报,主动与县搬迁办衔接落实易地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将流转的100亩土地作为搬迁后续产业基地,种植发展黄花菜产业,按照每户贫困家庭劳动力结构免费分配1到2亩土地进行黄花菜种植。为了整合全村的种植、养殖产业,提高规模效益,让“支部+X+贫困户”模式真正落到实处,他带领村党员干部、能人大户组建了“石泉火地沟生态农家专业合作社”和“石泉县丰年生态农业开发园”,将村中的各项产业与合作社挂钩实现村民利益的最大化。

05.jpg

2017年,为破解火地沟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制约发展的问题,他带领党员干部、能人大户在离村7公里的两河镇集镇社区“借地”新建了全市唯一一个村级“飞地产业园”。火地沟扶贫“飞地产业园”面向全镇及周边县区推广规范化的袋料食用菌栽培技术,以“全托管”与“半托管”的 模式带领镇境内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从2018年园区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带动全镇贫困户53户,户均增收达到2937元,土地流转26户,户均增收755元,吸纳务工人员120余人,人均增收2000元,真正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他说,“飞地产业园”就像他的孩子,看着它一天天的壮大,带领群众走向致富道路,倍感欣慰。

06.jpg

真情换真情

在驻村的几年中,余涛放低身段、放下架子,把自己当成真正的火地沟人,热情待民、深入群众,努力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村民们常说余书记就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是火地沟村的第678名村民!

2017年,村民石政高承包了20亩耕地种植烤烟,但苦于家中劳动力不足,老石陷入深深的焦虑中。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余涛主动上门为石政高干农活,帮助其减轻负担。每每谈及此事,余涛总会笑着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干过这么扎实的活了,上一次干还是在部队的时候呢。”

07.jpg

现在,村中无论大小事,村民都会请他参加,特别是到了每年年底各家要“杀年猪”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村民打电话请他去“喝庖汤”。余涛说,一定不能拒绝村民的这种盛情邀请,只要有空都会去参加。

寄语别家人

自从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妻子对余涛的工作一直非常支持,任劳任怨。女儿现上小学正是需要家长加强辅导的阶段,然而“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让他根本无暇顾及。这几年为了工作,他需要长期驻村不能回家。有时妻子、女儿生病了他也只能打个电话安慰,让她们早点去医院,抓紧时间治疗。虽然自己很想陪在身边照顾她们,可实在力不从心,因为他始终牢记着自己肩上的重任。

2017年对于余涛来说是开心与纠结并存的一年。开心的是妻子有了身孕,他们期盼的小生命即将到来。纠结的是面对复杂艰巨的驻村任务,自己却无法在身边陪伴照顾妻子和孩子。临近妻子生产时的前一天,恰巧正是“脱贫攻坚数据清洗”的关键期。他犹豫不决,拿起电话拨出又挂断,因为他始终无法向领导说出“请假”这两个字。一整晚他辗转难眠,内心充满了无助与无力。俗话说“家有贤妻,胜过良田。”没有责怪与抱怨,妻子的善解人意稳定了大后方,让他心无旁骛的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如今小儿子已经3岁了,见父亲最多的也只是在手机视频中。每次视频时儿子总是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而他只能用“快了!快了……”来回答。

坚守在初心

2019年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火地沟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3%,村民人年均纯收入达到了10068元,各项产业已初具规模。围绕 “2500亩核桃、20万袋食用菌、300亩烤烟、100亩李子、100亩黄花菜”等中长期特色产业形成总结的“22311工程”,基本实现了“山下建社区、山上建园区”的构想。

08.jpg

10.jpg

09.jpg

看到这些成绩,他不禁感叹,从过去的稀缺到现在万物更新,实在太不容易了,但是经济发展不能留恋于现状。此刻在他脑海里又闪现出一个念头,“飞地”搞种植,本地可以搞养殖嘛。为了让老百姓多方面增收,他绞尽脑汁想出多种策略,因为他决心要把这个穷山沟变成“聚宝盆”。2020年疫情缓解后,他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原生态畜禽散养项目,流转山林坡地40余亩,积极开展散养黑猪、土鸡、肉牛的养殖,待将来养殖形成规模,还将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打造原生态品牌,让火地沟村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火地沟村的发展,余涛对此充满了脚踏实地的愿景设想:“飞地产业园”振翅高飞,原生态养殖逐渐起步,传统产业规模巩固,党支部团结一致、村民勤劳奋进……

相关链接:http://nyt.shaanxi.gov.cn/www/blfc/20200728/9726553.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