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开展矛盾纠纷“联防联排联调联治”百日行动

时间:2020-07-13 16:22作者:郭健 连山林源自:司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市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工作要求,石泉县决定从7月到10月初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联合防范、联合排查、联合调处、联合治理”百日行动,进一步提升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石泉、法治石泉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工作需要,石泉县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副县长、公安局长为责任组长,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为责任副组长的矛盾纠纷“联防、联排、联调、联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百日行动的工作任务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矛盾,集中力量摸排化解影响社会安定的矛盾隐患和突出问题,重点关注被执法对象、对社会不满、行为反常、长期上访等潜在矛盾人群,注重发现和就地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百日行动要求,各镇各部门以及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把“百日行动”与其他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确保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要自觉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对接,进一步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强大合力。要严格考核问责,将“百日行动”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综治目标责任考核和法治督查重点内容,凡思想不重视、排查不彻底、化解不及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进行追责问责。

自召开动员会后,全县各镇各部门积极行动,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1件,已有20件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另有11件矛盾纠纷正在积极化解当中,部分案件依法引入诉讼渠道进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