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4-1655 公开日期: 2020-06-15 23:11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县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点发力,全面履行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职责,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财政局:多点发力,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县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点发力,全面履行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职责,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稳定保障机制,确保资金足额投入。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该局按要求足额落实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形成县级财政投入稳定保障机制。结合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按照整合范围涉农资金“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原则,集中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生产发展和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确保60%以上资金用于年度脱贫攻坚。同时,本级财政足额配套了教育、健康、兜底、生态、金融等行业扶贫资金及驻村工作队生活补贴等,全面保障了年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狠抓问题整改,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该局突出问题导向,逐项分析资金管理存在的弱项、短板,制定清单,落实措施,推动整改落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把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并修订完善了《整合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扶贫资金实施细则》《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制度》《脱贫攻坚项目和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制定培训计划,加大扶贫项目和资金培训力度,强化对各财政所联镇业务指导,不断规范资金使用管理。

瞄准受益对象,确保资金精准使用。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项目“村申报、镇初审、部门审核、领导小组审定”制度,结合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遴选一批带贫益贫效果好的整合项目纳入年度财政扶贫资金支持范围。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及时将资金安排到每个脱贫攻坚项目,支出核算到项目,监督检查到项目,按项目报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工程类项目资金“直通车”到施工企业,奖补到户资金“一卡通”兑付到受益贫困户,杜绝资金“跑、冒、滴、漏”,确保了资金精准使用。

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合理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将扶贫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二是安排专人负责财政扶贫资金的下达、拨付,缩短文件传递、预算下达、资金拨付等环节的时间。严格落实扶贫资金支出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按项目建设进度支付资金,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扶贫资金支出。加大资金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并依托“陕西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和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实时反映项目建设、资金收支等情况,切实加强资金执行监控。三是强化绩效结果运用。每年年末,扶贫资金使用单位对照绩效评价体系,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自评;根据自评总体情况,县内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了该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