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赵明翠:巩固脱贫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28 21:56作者:黄世永源自:中国邮政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分公司乡村邮递员赵明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时刻把履职放在心上,积极开展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自己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形成议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这次赵明翠带来了5条建议,重点关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快陕南高铁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内容。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一年来,赵明翠非常忙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其余大半时间用于调研和学习,去年她还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培训调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福建调研活动。回顾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赵明翠说:“在疫情防控战斗中,邮政企业展现了央企的担当和使命,保证了网络畅通、人民群众用邮不中断。领导和同事们都做得很到位,一方面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助力一线医务人员抗击疫情。”赵明翠本就有严重的颈椎病和关节炎,但她顾不得这些,连续几个月坚守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做好为群众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干部很辛苦。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乡村医生在一线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去年我就提过;疫情一来,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了。”赵明翠说。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今后的公共卫生安全,她又开展了进一步调研。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她补充完善,再次提出建议: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 

关注陕南高铁建设 

1991年,年仅18岁的赵明翠开始了平凡的邮递员生涯。她所负责的曾溪镇片区邮路覆盖14个村83个村民小组1.2万余人,服务面积达112平方公里,是石泉县境内最复杂最艰险的邮路。29年来,她坚守在这条漫长的邮路上,从未延误过一个投递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件邮件。赵明翠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最美邮递员”等荣誉。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时刻把履职放在心上,在邮路上投递邮件的过程中,喜欢和乡亲们拉家常,记录下他们对地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些心里话。 

去年在全国两会上讨论发言时,赵明翠提出了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以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长效产业等建议,引起了很大反响和呼应。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议案,很快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国家很快就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农民工的劳动报酬从法律层面得到了有效保障。正是因为有了法律保障,就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她还帮助一个务工人员从河南省讨回工资2万多元。对方诚恳地表示重谢,但赵明翠婉拒了,她说:“尽心履职,为百姓说话、替群众代言,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赵明翠一直关注陕南的高铁建设,两年前,她就提出应尽快建设西安到安康的高铁项目,希望这条高铁能够尽早修通,带动更多乡亲稳定增收致富。赵明翠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已经被采纳实施,目前,西安—安康—重庆高铁即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和手续都弄好了,就等开工。 

在此基础上,赵明翠又提出,建设横贯陕南、连接周边地区的十堰—安康—汉中—兰州高铁,可以串联西成、西渝、西武、郑万、兰渝等高速铁路,开辟一条连接西北、华中和西南地区的高铁大通道,形成该区域的快速对外大通道,将带动优势资源开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该地区脱贫成果。她建议将该项目纳入“十四五”铁路建设重点项目,尽早启动前期工作。 

 通过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赵明翠所在的石泉县出土的鎏金铜蚕,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据专家考证,这是丝绸之路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起着纽带作用的标志,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养蚕缫丝技术和丝织品贸易在汉代中西贸易交流中的重要地位。赵明翠觉得这不仅代表着安康历史文化,更代表着中国的历史文化。她希望有关部门做好鎏金铜蚕文化的大文章。 

赵明翠说:“最近,我在鎏金铜蚕出土地调研后,想到了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等优势,打造鎏金铜蚕文化与中国金蚕小镇建设提档升级的建议,通过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能持续稳定地带动更多群众尽快致富。” 

赵明翠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压力大,不敢丝毫懈怠。她说:“我是一名最普通的乡邮员,能成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是无比的光荣,这也体现了国家对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关心和重视。我一定要尽职尽责。”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postnews.com.cn/newspaper/epaper/html/2020-05/28/content_1262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