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中池镇: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 全力筑牢兜底保障网

时间:2020-05-29 09:35作者:武杰源自:中池镇

今年以来,中池镇结合省、市、县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全力筑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开展摸底排查。在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中,组织民政工作人员扎实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对全镇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对因新冠病毒疫情、疾病、残疾等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排查,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应兜尽兜、应纳尽纳”。

严格落实兜底政策。根据《石泉县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强化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服务:一是合理合规运用“分类施保”“单独纳入”“渐退帮扶”等政策,确保应纳尽纳;二是严格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政策,实现应养尽养;三是严格落实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探访服务,做到应探尽探;四是严格落实农村低保金、农村五保金、孤儿、困境儿童补助、残疾人补贴,做到应补尽补;五是严格落实因新冠病毒疫情、疾病、残疾等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做到应救尽救。

建立主动发现机制。通过与村四支队伍互通,密切关注低收入困难人群基本生活状况,每月一研判,逐人逐户分析可能存在影响基本生活的风险,并作为潜在救助对象予以重点关注,必要时及时救助,及时纳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