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507 发布日期: 2020-05-10 17:50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现将《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抽检、快检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监督抽检工作任务。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抽检快检方案的通知

各镇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检验检测中心、食品安全监管股:

现将《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抽检、快检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监督抽检工作任务。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7日   




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抽检方案

为了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靶向性、有效性,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根据市局《关于印发安康市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的通知》(安市监发〔2020〕52号)要求,特制定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计划。

一、工作原则及目的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技术基础,坚持“四必须”原则:19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商户必须抽;19年受到行政处罚的商户必须抽;19年被投诉举报的商户必须抽;19年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商户必须抽,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行为,加强食品安全控制,防范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确保食品安全。

二、工作任务

县局全年小作坊、小餐饮等食品抽检30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200批次。抽检靶向重点:一是对食品小作坊全覆盖抽检;二是对食品零售市场、商店、超市抽检;三是对食用农产品经营场所抽检,重点对农兽药残留项目进行检验;四是对旅游景区农村小商店、小超市、小餐饮、食品摊贩抽检,重点对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项目进行检验。

(一)小作坊抽检

1.抽样对象和检验项目。辖区内获得许可(或达到许可条件)的小作坊实现全覆盖。按照《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产品检验项目清单》要求进行检验(详细见附件1)。

2.抽检时间和频次。根据小作坊的生产经营品种风险程度、销售区域、数量和季节特点等确定抽样频次和数量,原则上按月均衡抽检批次,11月20日前完成全年抽样任务,11月底前完成检验和系统录入任务,检验检测中心要严格按照任务推进计划合理安排采样工作。

3.抽样场所。获得许可(或达到许可条件)的小作坊。

(二)小餐饮抽检

1.抽样对象和检验项目。加强对餐饮单位原料、自制食品、高风险和易变质产品的抽检,重点围绕非法添加和超限量等项目进行检验(详细见附件2)。

2.抽样时间和频次。根据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的生产经营品种风险大小、数量和季节特点确定抽样频次和数量,原则上按月均衡抽样批次。

3.抽样场所。全县获得许可的餐饮单位。重点为学校食堂、大型餐饮企业、景区小餐饮单位,抽样时,应现场进行简单均样处理,保证检验样和备样的均匀性。

(三)食用农产品抽检

1.抽样对象和检验项目。辖区内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参照市局《2020年市、县食用农产品必检品种和项目表》(详见附件3),重点加强对禁限用农兽药的检验。

2.抽样时间和频次。每月至少抽样30批次,全年不少于200批次。

3.抽样场所。中小型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三小”经营者等。抽样单应注明农产品产地。

(四)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

乡镇市场监管所和县检验检测中心对食用农产品实施快速检测,共计4480批次。对小餐饮、食品摊贩、食用农产品零售摊点实施快速检测。县检验检测中心主要负责县城主城区内的快检和对旅游重点镇的检查性快检,各镇按分配任务均匀确定频次进度,保证年度任务不欠账。快检任务详见《2020年石泉县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任务表》(详见附件4),各乡镇所应保存好抽样单、快检原始记录、试纸条和试纸盒,抽样单应注明农产品产地。快检项目应至少涵盖国家已经公布的快检方法。

三、抽样检验

抽样检验工作执行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和《食品安全抽检实施细则(2020版)》执行。

抽样过程应严格按照监督抽检工作程序,保证抽样覆盖面和代表性,避免重复抽样,避免抽取临近保质期的样品,并履行法定手续,保存好抽样相关证据。送样过程应有合适保障设备:有微生物检验项目的,取样过程应做到无菌取样和无菌防护;有冷藏冷冻要求的,取送样过程应做到冷链运输;有其他特殊存贮要求的,取样和运输过程应具备贮存条件。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小企业、集贸市场、小餐饮店、小零售店、食品摊贩等地抽样时,确实无法出具购样发票的,应对采样地点和购样过程拍照取证,并写明无法出具发票的原因,开具经生产经营者盖章、签字或按指模等方式确认的收据。

检验过程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规范,保证数据和结论客观、公正。承检机构对疑为不合格的样品必须进行复核,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可靠。

四、数据报送

县抽实验室检验数据和核查处置情况均应报送至 “ 国 家 食 品 安 全 抽 检 监 测 信 息 系 统 ”( 网 址 http://spcj.gsxt.gov.cn/)。数据系统应使用谷歌浏览器 登录,为提高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效率、第一时间防控食品 安全风险,市、县级食品抽检必须出具具有 CA 签章的电子检验报告,且电子检验报告是唯一合法有效的检验报告。

五、核查处置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食安股负责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执法大队、食安股收到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后,严格按照省局《抽检监测不合格食品和问题样品后处理工作规范》(陕食药监发[2015]39号)的要求,应在5个工作日内送达生产经营者并启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的核查处置,并将核查处置每个环节情况及时、连续填报“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管理系统”,特别是对于同一企业多批次产品不合格的,要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召回全部市场销售的产品,并监督企业彻查原因,督促进行有效整改。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食安股收到不合格样品中含有非食用物质或其他可能存在较高或急性健康风险的限时报告后,应在24小时内启动核查处置程序。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涉及重大食品安全违法的案件,应及时将有关情况逐级报送至市局。

六、信息公布

检验检测中心每月公布抽检情况信息,公布平台为市局网站“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专栏和县政府网站。公布的食品合格信息主要包括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及所在省份、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批号等,并需注明该产品合格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和所检项目;不合格食品信息应主动向社会公布,除以上信息外,还包括标称产品商标、被抽样单位名称与地址、不合格项目及结果和承检机构等。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可根据实际情况公布包括被抽样单位名称(集中交易市场应包括开办者和销售者)、产品名称、进货来源、标称生产企业或产地、生产日期等。不合格食品的风险控制信息和核查处置信息,可参照省局公告模板,及时向社会公告。

七、承检机构遴选

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遴选和管理承检机构。可以采取一次招标多年使用、提前一年招标次年使用等方法进行遴选承检机构,确保计划下达后即可开展抽检工作。餐饮食品、农产品、短期食品不得委托本省无实验室的检验机构承担检验任务。全年应至少开展一次对承检机构的检查与考核,监督抽样人员和承检机构在抽检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定。对有资格但未参加2019年省局组织的盲样考核、参加项目不全、考核结果不满意且未完成整改的机构,不得承担2020年监督抽检任务。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检测中心全面负责2020年全县食品抽检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食安股、各镇所做好监督配合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四必须”原则,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工作,合理确定抽检监测对象和范围,要把群众消费量大的品种、高风险食品品种、新批准生产的品种、其他渠道已经发现问题的品种等作为抽检监测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抽检靶向性。

(三)严明工作纪律。承担抽检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不得事前通知被抽检单位,不得接受被抽检单位的馈赠,不得利用抽检结果开展有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同时要执行保密纪律,对不宜公开的检验结果未经批准不得对外公布。


附件:1.小作坊品种项目和批次表;

2.餐饮环节品种项目和批次表;

3.食用农产品品种项目和批次表;

4.石泉县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任务表。





附件1:

小作坊品种项目和批次表(94批次)

 

序号

食品大类

食品细类

检验项目

限值说明

1

粮食加工品(20)

大米(3批次)

镉(以Cd计)、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总汞

 

生湿面制品(生切面、饺子皮)
谷物粉类制成品(7批次)

滑石粉、二氧化钛、甲醛次硫酸氢钠(以甲醛计)、铅、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

 

挂面(10批次)

二氧化钛、铅(以Pb计)

 

 

2

肉制品(18)

酱卤肉制品(10批次)

铅、镉、铬、总砷、N-二甲基亚硝胺、亚硝酸盐、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胭脂红、酸性橙Ⅱ、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氯霉素

a. 限预包装食品。
b. 限牛肉预包装食品。
c. 限罐头工艺食品。

熏烧烤肉制品(2批次)

铅、镉、铬、总砷、N-二甲基亚硝胺、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胭脂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氯霉素、亚硝酸盐

a. 限预包装食品。
b. 限牛肉预包装食品。

腊肉(3批次)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N-二甲基亚硝胺、氯霉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胭脂红、氯霉素

 

肉灌肠制品(3批次)

铬(以Cr计)、胭脂红、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3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0)

食用油
(食用植物油)(20批次)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a. 调和油不检测。
b. 限棉籽油检测。

4

酒类(10)

固态发酵白酒(10批次)

酒精度、甲醇、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5

蔬菜制品(3)

酱腌菜(1批次)

亚硝酸盐(以NaNO2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a

、大肠菌群c、沙门氏菌d、金黄色葡萄球菌d

a. 以葱、洋葱、蒜为主要原料的产品不检测。
b. 仅辣椒和配料中含辣椒的产品检测。
c. 非灭菌发酵型产品不检测。
d. 仅预包装即食类酱腌菜检测。

(干制)食用菌制品(1批次)

铅(以Pb计)a、总砷(以As计)a、镉(以Cd计)b

、总汞(以Hg计)a、二氧化硫残留量

a. 松茸制品除外。
b. 松茸制品和姬松茸制品除外。

蔬菜干制品(1批次)

二氧化硫残留量a

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 b

a. 以葱、洋葱、蒜为主要原料的产品不检测。

6

豆制品(10)

发酵性豆制品(2批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a、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大肠菌群b、沙门氏菌b、金黄色葡萄球菌b

a. 限腐乳类产品。
b. 即食预包装食品检测。

非发酵性豆制品(8批次)

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b、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纳他霉素a、脲酶试验c、大肠菌群d、沙门氏菌d、金黄色葡萄球菌d

注:a. 腐竹类(包括腐竹、油皮)不检测。
b. 仅限腐竹类(包括腐竹、油皮)检测。
c. 仅限豆浆检测。
d. 即食预包装食品检测。

7

蛋制品(1)

皮蛋(1批次)

铅(以Pb计)、镉(以Cd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a、菌落总数bc、大肠菌群c

、沙门氏菌e

注:a. 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仅检测咸蛋的蛋黄部分。
b. 不含糟蛋。
c. 限即食再制蛋制品检测。
d. 限即食类预包装食品检测。

8

糕点(12)

糕点、月饼、粽子(12批次)

酸价(以脂肪计)a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a

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b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糖精钠(以糖精计)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菌落总数c

大肠菌群c

金黄色葡萄球菌d

沙门氏菌d

霉菌e

注:a. 限配料中添加油脂的食品检测。
b. 仅适用含蛋黄的食品。
c. 不适用于含有未熟制的发酵配料或新鲜水果蔬菜的食品。
d. 仅适用于预包装食品。
e. 不适用于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食品。




附件2:            

餐饮环节品种项目和批次表(206 批次)

序号

食品大类

食品亚类

食品品种

食品细类

抽检项目

批次

 

 

 

 

 

 

 

 

 

 

 

 

 

 

1

 

 

 

 

 

 

 

 

 

 

 

 

 

 

餐饮食品

 

米面及其制品(自制)

 

小麦粉制品

(自制)

发酵面制品(自制)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 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25

油炸面制品(自制)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10

 

复合调味料(自制)

半固态调味料(自制)

火锅调味料(底料、蘸料)(自制)

 

 

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苏丹红I-Iv

 

 

15

预制肉制品

腌腊肉制品

腊肉(自制)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N-二甲基亚硝胺、氯霉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胭脂红、氯霉素

10

 

 

肉冻、皮冻(自制)

铬(以cr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5

焙炒咖啡

 

咖啡豆

咖啡因、铅、赭曲霉毒素

1

 

咖啡粉

咖啡因、铅、赭曲霉毒素

1

 

 

 

饮料(自制)

 

 

饮料

(自制)

 

果蔬汁等饮料(自制)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糖精钠

(以糖精计)、合成着色剂(胭脂红、苋菜红、柠檬 黄、日落黄、亮蓝)

 

 

5

 

其他饮料

(自制)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糖精

钠(以糖精计)、合成着色剂(胭脂红、苋菜红、柠 檬黄、日落黄、亮蓝)

 

10

 

坚果及籽类食品

(餐饮)

坚果及籽类食品(餐饮)

 

花生及其制品(餐饮)

 

 

铅、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

 

 

15

 

淀粉制

 

粉条

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二氧化硫残留量

 

15

半固态调味料

 

 

油辣椒

 

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苏丹红I-Iv

 

10

 

 

 

辣椒酱

铅、总砷、苏丹红 I、苏丹红 II、苏丹红 III、苏丹红 IV、二氧化硫残留量

7

 

 

餐饮具

复用餐饮具

复用餐饮具

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 钠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50

 

 

其他餐饮

食品

煎炸过程用油(餐饮环节)

煎炸过程用

酸价、极性组分、游离棉酚

27



附件3:


食用农产品品种项目和批次表(200批次)

 

 

 

 

 

 

 

 

 

 

2

 

 

 

 

 

 

 

 

 

食用农产品

 

 

 

畜禽肉及副产品

 

 

畜肉

 

猪肉(10)

克伦特罗、沙丁胺醇、氯霉素、莱克多巴胺、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氟苯尼考、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挥发性盐基氮

 

 

 

 

 

 

 

牛肉(3)

 

克伦特罗、地塞米松、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苯尼考、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诺氟沙星、挥发性盐基氮

 

羊肉(2)

克伦特罗、恩诺沙星、氧氟沙星、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氟苯尼考、诺氟沙星、挥发性盐基氮

 

猪肝

猪肝(2)

克伦特罗、沙丁胺醇、五氯酚酸钠、镉(以 Cd 计)、总砷(以 As 计)、莱克多巴胺、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氧氟沙星

 

 

禽肉

 

鸡肉(3)

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氧氟沙星、金刚烷胺、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磺胺类(总量)a、挥发性盐基氮

 

 

 

 

 

蔬菜

 

豆芽

 

豆芽(7)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亚

硫酸盐

 

 

 

鲜食用菌

 

鲜食用菌(4)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总汞(以 Hg 计)、总砷(以

As 计)、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

 

 

 

 

鳞茎类蔬

 

韭菜(2)

 

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甲拌磷、阿维菌素、倍硫磷、敌敌畏、对硫磷、多菌灵、氟虫腈、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灭多威、水胺硫磷

 

 

 

 

 

 

 

叶菜类蔬菜

 

菠菜(5)

毒死蜱、氧乐果、阿维菌素、氟虫腈、甲霜灵和精甲霜灵、克百威、硫线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灭多威、杀扑磷、水胺硫磷、氧乐果

 

芹菜(5)

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氟虫腈、氧乐果、甲基异、倍硫磷、硫线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灭多威、杀扑磷、水胺硫磷、辛硫磷

 

普通白

菜(3)

 

毒死蜱、氟虫腈、啶虫脒、氧乐果、阿维菌素、倍硫磷、丙溴磷、虫螨腈、敌百虫、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拌磷、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灭多威、水胺硫磷、甲胺磷

 

油麦菜(2)

氟虫腈、氧乐果、倍硫磷、敌百虫、对硫磷、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对硫磷、克百威、硫线磷、氯菊酯、灭多威、水胺硫磷、乙酰甲胺磷

 

茄果类蔬菜

辣椒(5)

克百威、氧乐果、倍硫磷、敌百虫、氟虫腈、甲拌磷、硫线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水胺硫磷

 

瓜类

蔬菜

 

黄瓜(6)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毒死蜱、克百威、甲拌磷、阿维菌素、氧乐果、苯醚甲环唑、吡虫啉、氟虫腈、甲霜灵和精甲霜灵、硫线磷、灭多威、

 

豆类

蔬菜

 

豇豆(2)

 

克百威、灭蝇胺、氧乐果、水胺硫磷、氟虫腈、阿维菌素、倍硫磷、敌百虫、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硫线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杀扑磷、甲胺磷

 

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

姜(20)

甲醛次硫酸氢钠、二氧化硫残留量、镉、倍硫磷

 

莲菜(10)

甲醛次硫酸氢钠、二氧化硫残留量、镉、倍硫磷

 

水产

淡水

产品

 

淡水鱼(17)

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孔雀石绿、氧氟

沙星、氯霉素、地西泮 a、镉(以 Cd 计)、氟苯尼考、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诺氟沙星

 

 

淡水虾(3)

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镉(以 Cd 计)、孔雀石绿 b、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

 

淡水蟹(1)

呋喃西林代谢物、镉(以 Cd 计)、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氟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磺胺类(总量)

 

海水

产品

海水鱼(重点品种:多宝鱼、黄鱼、海鲈鱼等)(8)

恩诺沙星、氧氟沙星、挥发性盐基氮、镉(以 Cd 计)、孔雀石绿b、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海水虾(重点品种:虾蛄、基

围虾等)(3)

呋喃唑酮代谢物、镉、孔雀石绿b、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磺胺类(总量)c、、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二氧化硫残留量

 

海水蟹(重点品种:梭子蟹等)(1)

镉、孔雀石绿b、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c、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二氧化硫残留量

 

贝类

贝类

(5)

氯霉素、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孔雀石绿 b、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

 

 

 

 

 

水果类

仁果类水

苹果(6)

敌敌畏、毒死蜱、对硫磷、铅(以 Pb 计)、辛硫磷、氟虫腈、丙溴磷、苯醚甲环唑、阿维菌素、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梨(6)

克百威、氧乐果、氯氟氰菊酯、辛硫磷、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氟虫腈、多菌灵、毒死蜱、敌敌畏、百菌清、阿维菌素

 

柑橘

类水果

柑、橘(6)

丙溴磷、三唑磷、克百威、溴氰菊酯、辛硫磷、、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氟虫腈、毒死蜱、阿维菌素、杀扑磷、多菌灵、氧乐果

 

橙(6)

丙溴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溴氰菊酯、辛硫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氟虫腈、毒死蜱、阿维菌素、杀扑磷、氧乐果

 

 

 

 

 

草莓(3)

烯酰吗啉、辛硫磷、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联苯菊酯、腐霉利、氟虫腈、阿维菌素、溴氰菊酯

 

 

 

 

浆果和其他小

型水果

 

猕猴桃(6)

铅(以 Pb 计)、辛硫磷、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

氟虫腈、溴氰菊酯、倍硫磷、敌百虫、久效磷

 

热带和亚热带

水果

 

 

香蕉(20)

 

 

吡唑醚菌酯、溴氰菊酯、辛硫磷、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氟虫腈、苯醚甲环唑、百菌清

 

 

坚果类

 

 

生干坚果与籽类

 

生干坚果与籽类(12)

 

 

黄曲霉毒素 B1、二氧化硫、酸价、过氧化值

 

 

 

 

 

鲜蛋

鲜蛋

鸡蛋(6)

恩诺沙星、氟苯尼考、氧氟沙星、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诺氟沙星、氯霉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氟虫腈(以氟虫腈、氟甲腈、氟虫腈砜、氟虫腈亚砜之和计)

 





附件4:

2020年石泉县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任务表

单位:批次/年

地区

县(区)级抽检

小作坊、小餐饮

抽检

食用农产品

实验室检验

食用农产品快检

县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

94

206

200

600(包括县城主城区)

城关镇

 

 

 

500(不含县城主城区)

池河镇

 

 

 

400

两河镇

 

 

 

400

饶峰镇

 

 

 

400

后柳镇

 

 

 

400

喜河镇

 

 

 

400

熨斗镇

 

 

 

400

迎丰镇

 

 

 

280

中池镇

 

 

 

280

曾溪镇

 

 

 

210

云雾山镇

 

 

 

210

汇总

300

200

4480

县级小作坊抽检全覆盖;农产品监督抽检(实验室检验)至少每月30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