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3255 发布日期: 2020-05-06 20:36
来源 统计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规上服务业1-2月发展现状分析

石泉县规上服务业1-2月发展现状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各项指标大幅下滑,服务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发展状况

1-2月,全县2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713.4万元,同比下降37.04%:道路运输业361.1万元,同比下降36.15%;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360.2万元,因无同期数影响,增幅115.69%;居民服务业134.5,下降18.34%;教育营业收入113.8万元,下降56.1%;卫生营业收入139.2万元,下降35.1%;娱乐业营业收入62.4万元,下降65.92%;应付职工薪酬24.6万元,同比下降48.43%。

二、需关注问题

1、新型服务业发展不足。我县规上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教育、卫生等少数几个行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对三产GDP贡献率较低。从行业结构来看,除了传统服务业如交通运输、公共设施管理企业营业收入及企业个数占比较高;新兴和现代服务业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占比较小;而居民服务业及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没有,发展滞后。

2、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困扰了服务业企业的发展。2月份,28户企业除极个别企业正常运行外,其余企业基本上处于停业状态。截止到现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我县教育(幼儿园)、娱乐业(KTV、电影院)仍然处于关停状态。在无收入、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况。已开业企业也是勉强运营。

三、下一步建议意见

1、加大服务业培育力度。一是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借陕西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规上服务业企业。二是加大新增企业培育力度,特别是新开业企业培育力度,对新开业并达到规上统计标准的企业尽早申报入库,对尚未达到规上标准但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2、充分发挥县服务业领导小组作用。由于服务业行业覆盖面广,企业分布零散,建议尽快充实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从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作为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共同商议解决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服务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出台相应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用工、外地员工返岗的问题,采取了指导政策、线上服务、创业扶持、劳务输送等措施,全力服务好企业用工需求;在帮扶企业运行方面,出台一系列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低用能成本;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需求对接和信贷支持;争取奖补资金,专项用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工业企业稳就业、岗位技能培训、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等扶持性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