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185 发布日期: 2020-03-24 14:22
来源 石泉县委宣传部
内容概述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防止病从口入,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 从我做起”倡议书

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及市民朋友们: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防止病从口入,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节俭美德,告别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向“浪费”说“不”。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二、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在单位、酒店、企业、学校等集体食堂或外出集体用餐时,应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按需取食,避免人员密集接触,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可能性;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严格消毒餐具,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友善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三、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摒弃“野味滋补”的认识,坚决不吃野生保护动物!餐饮服务单位要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四、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要广泛摆放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提示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广大市民朋友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习惯,倡导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让科学、安全、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朋友!


中共石泉县委文明办        石泉县城市创建办公室 

石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