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陕西网:连通群众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0-03-11 15:54作者:源自:陕西网

防疫不阻发展。连日来,石泉县积极抓春耕生产,抓复工复产,抓外出务工,抓网上招商……搭建起产业发展、创业就业通道,连通群众致富路。

早春时节,家住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的徐兴华和熨斗镇麦坪村众乐种植养殖合作社创办人梅少尉一刻也没有闲着,忙着整修产业路、整理土地、搭建育苗棚,他们谋划建设千亩烤烟示范园,带动周边50户贫困户一起发展产业。

为抓实产业扶贫,确保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石泉县计划全年完成栽桑建园2650亩、建管茶园5000亩、饲养畜禽185万头(只),发展烤烟5500亩、中药材5000亩,目前已完成设施农业建设2800亩、春播播种18万亩,新建果园5800亩、桑茶果园管理105000亩,饲喂畜禽82.65万头(只),落实烤烟和中药材1.2万亩。

因受疫情影响,张守美选择在县迎丰镇社区荣维鑫玩具社区工厂上班,“工厂给我们发了口罩,进厂之前量体温、登记,安全检查很严格,消毒也到位,工位是间隔开的,安全又放心。”张守美说。如张守美一样,石泉很多人也选择在家乡的社区工厂、工业集中区进驻企业、项目工地就近务工就业。

石泉是山区劳务大县,为了统筹县内和县外两个劳务市场,充分利用商会、劳务站和微信、广播等广泛收集、发布复工复产、劳务供给、就业需求信息,以便务工者灵活选择就业。同时,为了让农民工出得去、进得来,石泉通过政府包车“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20批次1463人,协调解决“定制火车包厢”护送农民工赴广东返岗务工1751人,省外企业派车来石泉接运务工人员返岗102人,接回返石泉省外务工人员137人,引导安全有序自行外出16100余人,实现在县内企业就业2010人,返岗务工21000余人。

“管好地里20多亩桑树,一年养几十张蚕,再学习一些技术,把养鸡、养蜂的规模再扩大点,一年在家挣个五六万块钱,一家人的生活也蛮可以的了。”饶峰镇新华村因意外导致右臂三级残疾的陈兴琪,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又开始了新年新规划新打算,他说他要靠技术、靠发展争当自强者。

在石泉,像陈兴琪这样通过自身努力、奋发图强,通过政府扶持、帮助发展,主动发展而脱贫致富的实例还有很多。为了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石泉从县到镇到村,重视发现、推荐、评选、表彰、培树典型,通过评比表彰党员示范户、产业致富带头人、励志自强标兵等先进典型,使“我选树、我评价、我学习、我成为标兵典型”活动在石泉深入人心,释放出强大的正向引导力。

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石泉县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坚持决策看民意解民需,全面落实石泉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9条措施、石泉县企业应急纾困基金管理办法等惠民政策,通过解民需、帮民困、去民忧暖民心,坚定并提振了基层干群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抓促发展的信心。


相关连接:https://ak.ishaanxi.com/c/2020/0310/1584552.shtml